念好紀律規矩“緊箍咒”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4年04月17日 18:56:53
人民論壇網 | 2024年04月17日 18:56:53
原標題:人民論壇網評 | 念好紀律規矩“緊箍咒”
正在加載

  黨的紀律規矩是黨的生命線。目前,黨紀學習教育正在全黨火熱展開,通過深入學習貫徹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進一步為黨員幹部行為劃出“紅線”,標出“禁區”,有助於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營造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我們黨自誕生起就把紀律寫在自己旗幟上,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黨章發展史就是一部紀律建設史和從嚴管黨治黨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鑄就不朽軍魂,“進京趕考”前定下的“六條規矩”成為凝聚民心的關鍵,“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團結組織各方力量……歷史充分證明,黨的紀律和作風是我們黨的事業和勝利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新修訂的《條例》再次釋放出以嚴明紀律管黨治黨的鮮明信號,為奮進新征程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

  紀律規矩的生命力在於遵守和執行。只有念好紀律規矩“緊箍咒”,不違規、不逾矩,才能不觸雷、不踩線。近年來多名落馬官員的墮落軌跡深刻警醒我們,僥倖之心不可有,敬畏之心不能無。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把黨規黨紀牢牢印在心裏、刻在骨髓,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自架“高壓線”、自設“防火墻”、自套“緊箍咒”。

  有了“緊箍咒”更要念好“經”。作為黨員幹部,《條例》是需要認真學習的重中之重,要原原本本學,吃透《條例》的基本精神,掌握“六項紀律”的核心要義,搞清楚黨的紀律規矩是什麼,弄明白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深入思考學,深刻理解《條例》修訂的背景、目的、意義等內在邏輯,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等聯絡貫通學,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聯絡實際學,善於從身邊人、身邊案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結合工作實際和職責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把紀律規矩內化為日用而不覺的言行準則。

  萬事皆有初,欲善終,當慎始。只要在傳承中前行,在學習中堅守,切實把黨紀學習教育與砥礪初心使命統一起來,就一定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動力。(作者:張磊)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念好紀律規矩“緊箍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