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好飯”?阿爾茨海默症老人的飲食照護

來源:文匯報 | 2024年04月17日 13:53:13
文匯報 | 2024年04月17日 13:53:13
原標題:如何“吃好飯”?阿爾茨海默症老人的飲食照護
正在加載


■ 田芳

  吃飯的節奏往往決定著老人的生活作息,在養老機構,吃飯還是老人們很重要的社交時間。“能吃飯,吃好飯”,對阿爾茨海默症老人而言是重要的生活內容,而不僅僅代表活著。

  認知障礙中,佔比例最多的是阿爾茨海默症,佔60%左右,其他常見的還有腦血管性認知障礙、路易體癡呆及額顳癡呆等。

  患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因逐漸失智,容易對吃飯失去興趣和期待。嗅覺、味覺等感官功能下降,或咀嚼、吞咽功能減退,加之身體活動減少,都會造成食欲低下。隨著身體逐漸失能,患者從餐盤中取用食物也會變得困難。對於所提供的食物,老人因失去選擇或拒絕的能力,甚至對家屬或照護人員的負面情緒,都會造成進餐抵觸。這些因素直接或間接影響著老人良好的營養攝入,而營養缺乏會直接縮短老人的預期壽命。

  “高顏值”食物提升視覺享受

  關於阿爾茨海默症老人的營養與食物製備,建議如下:

  飲食搭配安排一條“主線”

  每日固定3—5種主要食物,比如早餐安排蛋和麥片,午餐多用蝦肉或無骨的魚和綠葉菜,晚餐提供雜糧米粥或軟麵條,圍繞這個主線開展搭配。這樣,飲食既具有穩定性,讓老人有熟悉感和三餐節奏感,又具有食物多樣性,保證營養素的全面攝取。

  每天飲食搭配參考:首先選取20%的魚、禽、蛋、肉等,搭配40%的新鮮蔬果(可包含15克左右的堅果),再配20%的穀物(最好能有一部分全穀物),最後輔以20%的奶類和豆製品。

  改變食物的風味以提升食欲

  老年人食欲下降的原因很多:味蕾數量明顯減少,味蕾細胞更新速度變慢,造成味覺敏感性降低;伴隨著年齡變化,嗅神經及其感受器改變,嗅覺減弱造成對化學風味物質的感覺能力減退;牙齒脫落造成咀嚼能力減弱;年齡增長或藥物引起的唾液分泌缺乏。

  老人食欲下降使進餐變得困難,照護者可以嘗試改變食物風味,增加一些能提高感官享受的食材,比如使用自然香料,香草、彩椒、芹菜、曬乾的番茄、橄欖、蔥、蒜、風味醋、柑橘類水果或成熟的酸甜漿果等。

  對高齡老人,經過評估後可取消烹調的限制,如限鹽、忌糖、少油等,以恢復進餐的味覺體驗,增添進餐愉悅感。

  提升飲食享受的技巧

  “高顏值”的食物能提高老人的視覺享受,食物的質地和溫度也會帶來不同的進餐感受,家屬或照護者可以多花一些小心思。

  ■利用顏色對比

  將食物放在有簡單圖案或明亮純色的盤子裏,老人能夠看清食物並記住它們擺放的位置,有助於他們“用眼睛吃食物”。

  ■提高饑餓感

  在即將用餐前再揭開餐盤的蓋子,以釋放濃郁的香味;或在進餐前使老人聞到廚房的烹飪香味,實現刺激饑餓感、調動食欲的效果。

  ■食物的大小、形狀和溫度

  把不同大小、形狀和紋理的食物配合在一起,增添進餐樂趣,減少感官疲勞。比如:先喝熱湯、再吃嫩牛肉、脆蘆筍,然後吃涼拌豆腐或小朵的黑木耳。當然,這些技巧不太適用於吞咽障礙的老人。

  ■鼓勵充分咀嚼

  咀嚼功能正常的老人,鼓勵他們充分咀嚼,以釋放出食物的風味分子,增加對食物美味的感覺。將食物切小,甚至允許老人剩下一些,也不要催促老人進餐,吃不飽可以在加餐時彌補。

  ■激活嗅覺記憶

  雖然老人嗅覺會退化,但仍有嗅覺記憶,帶有美好回憶的食品能讓人感到慰藉。尋找老人過去熟悉的食物、做法或味道,哪怕它們沒有那麼健康。例如,年輕時喜歡吃辣的老人,在沒有嚴格禁忌的情況下,可適當添加辣味;老人很喜愛紅燒肉,那麼不妨減少其它菜品的烹調油和糖類,適當給老人吃紅燒肉,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避免誘發或加重癡呆的食物成分

  注意限制飽和脂肪和氫化植物油;如果口服補充劑,選擇不含鐵劑和銅劑的;雖然鋁對老年癡呆的作用仍在研究,但有必要謹慎選擇或避免使用鋁制烹飪器具、泡打粉等,以降低鋁的攝入。

  製備可抓取的食物,以保持進餐自主性

  如果老人雙手顫抖明顯,或失去部分運動協調能力,用餐具反而讓老人感到壓力和焦慮,甚至造成較為明顯的心理挫折,不妨讓老人用手抓取食物,既方便輕鬆,又可保持進餐自主性。

  這類食物要求製作成形狀齊整的小塊,推薦做成“半口食”(半口大小的體積為宜),注意收汁,避免粉質或鬆散。例如:切成條塊狀的土豆、紅薯、南瓜、胡蘿蔔條、小朵西藍花,香蕉、牛油果、蒸軟的蘋果條、梨條,饅頭塊、麵包塊、壽司小卷,小肉丸、蝦球、魚丸等。

  吞咽障礙老人的飲食調整

  衰老、功能衰退和疾病等會導致吞咽障礙,包括吞咽過程異常,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輸送到胃裏,導致患者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和水分。廣義的吞咽障礙還包含認知、精神、心理等問題引起的行為和行動異常造成的吞咽和禁食問題。存在吞咽障礙的老人,應按照吞障的嚴重程度及階段調整食物性狀(黏度、硬度、體積),並兼顧食物的色、香、味、溫度。

  用於吞障患者的食物可分為吞障普食、吞障軟食、吞障半流質膳食、吞障流質膳食,營養攝入方式有正常經口、口服營養補充、管飼、鼻胃管、鼻腸管、經皮內鏡下造瘺置管。

  對患者進行吞咽功能評級,可明確咀嚼、吞咽能力弱化的程度和階段,以此決定患者經口進食的安全性、營養管理方式和預計營養支持時間等。

  當牙齒和咀嚼功能正常時,不要過早地使用糊狀食物。正常飲食可以讓老人的咀嚼功能得到鍛鍊,但照護人員仍然需要觀察並有意識地記錄出現嗆咳的情況,以及當時的食物性狀。

  給予老人食物以外的關注

  讓老人有權利拒絕吃某樣食物

  出於營養的考慮,照顧者往往會勸説老人儘量吃;當老人失去拒絕能力,情緒的波動會更大,因此不要強迫老人必須要吃。

  若為增加營養,可用其它食物來提供相似的營養素。例如:老人不肯吃牛奶或奶製品,可用選擇蛋白、肉松或增加蛋白粉;老人若不肯吃蔬菜或肉,可用一些“跨界”食物來彌補。比如:用半蔬半果的迷你胡蘿蔔、水果黃瓜、水果玉米提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用半葷半素的大豆或豆製品來提供蛋白質。大豆主要是指富含蛋白質的黃豆、黑豆,區別於富含澱粉的紅豆、綠豆和蕓豆,用大豆製作的豆腐、雜豆粥、豆乳,蛋白質的質量更高。

  改變飯食的呈現方式

  儀式感能烘托出進餐氛圍,如果可以,儘量固定進餐時間和場所,餐具可選擇顏色明亮、與周圍環境有較強對比的顏色,或老人喜歡的花紋,減少對陌生餐具産生的困惑。

  盡可能讓老人自主進餐,盡可能利用老人的現存能力,並隨時做好輔助準備。除了餐具消毒清潔外,對於老人用餐時的潔凈程度不要過度關注,鼓勵自主進餐。

  使用適老化輔助餐具

  如果是一般性狀的食物,勺子不宜太深,以免老人挖舀食物角度大而費力;糊狀均質食物則適合較深的勺子,減少食物灑出,保持平穩性。市面上也有專門的穩定餐勺,角度可自行彎曲。有帶固定吸盤的硅膠餐具,可幫助老人穩定進餐,解放出一隻手。一般來説,硅膠或實木餐具隔熱防摔好,安全性較高,密胺餐具結實輕便但不防燙,木質餐具和密胺餐具不適合微波爐加熱。

  不隨便排除食物

  老人的表達能力下降或喪失,對於盤子裏剩下的食物,家屬或照護人員需要初步判斷:是因為吃不下,還是不喜歡吃?是因為嚼不動,還是不知道哪些食物可以食用?又或者是進餐時忘記吃?週全的判斷過後,可以再次鼓勵老人嘗試。除過敏和藥物禁忌的食物外,儘量不隨便排除食物,保證營養全面,提高配餐自由度。

  用餐結束後的照護

  用餐結束後注意檢查老人口腔,確保食物已經咽下,尤其是飯後喜歡睡覺的老人。對於中、重度失能的老人,可以在後背輕拍以促進排除胃部空氣,防止返吐、脹氣等不適。照護人員需要注重老人的口腔清潔和護理,這對維持食欲有很大作用。

  還要提醒一點,有學者提出,雖然很多人認為照顧阿爾茨海默症的老人好像是在照顧孩子,然而簡單採用照顧兒童的言語和方式對待老人其實並不妥當,應悉心觀察、耐心溝通,注重對老人尊嚴的理解和保護,幫助老人從容地走過夕陽歲月。

  (作者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臨床營養科醫生)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吃好飯”?阿爾茨海默症老人的飲食照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