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災後重建進展如何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00:24:06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00:24:06
原標題: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災後重建進展如何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災後重建進展如何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海河流域將於6月1日入汛。去年夏天發生的流域性特大洪水,使京津冀地區大量防洪工程、水文測報設施遭受嚴重損毀。如今,這些地方的災後重建水利工程進展如何?又是一年汛期將至,水利設施防洪能力怎樣?記者連日來對此進行了採訪。

圖為北京大寧調蓄水庫水毀修復工程新建的消力池。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北京:54個水利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將在汛前完工

  永定河京港澳高速公路大橋南,大寧調蓄水庫水毀修復工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新建的消力池已經建好,所有實體工程已經完工,一些工人正在做收尾清理工作。

  “新建消力池可減緩上游來水的速度和力量,抵禦洪水沖刷。”北京市南水北調大寧管理處副主任趙明雷説,大寧調蓄水庫兼具防洪和調蓄南水北調來水功能,去年夏天洪水肆虐時,這裡因落差將近9米,庫尾的防滲墻、庫底等水工建築物受到強烈沖刷,受損嚴重。

  去年11月,納入國債資金支持的大寧調蓄水庫水毀修復工程開工建設,工程將於5月中旬驗收,汛期投入使用。

  北京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納入國債支持的54個水利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已全部開工,總投資約100億元,目前已完工8項,計劃今年汛前全面完工。

  “去年洪水造成北京市23處水文站、104處水文監測設施出現不同程度損壞,目前均在按計劃恢復重建中,將在今年汛前恢復至災前水平,確保汛期水文正常監測。”北京市水文總站綜合計劃科科長康賀説,目前北京的市級水文監測站點恢復重建工程完成35%。

災後恢復重建中的大石河,圖中河左岸為正在建設中的漫水河水文站。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位於北京房山區河北鎮的漫水河水文站,是大清河水系大石河上的國家重要報汛站。去年洪水期間,水文站的測驗斷面、站房以及測驗設施設備受到不同程度損毀。

  漫水河水文站站長趙皆兵告訴記者,去年10月水文站在原地開工重建,抬高了站房建築的高程,目前站房主體建築已完成,水文站將在今年汛前完工,全面恢復水文監測功能。

  北京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北京水利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數量和投資額前所未有,北京水務系統將加快推進在建工程施工進度,保質保量完成災後恢復重建各項目標任務。

  天津:水毀修復工程完工七成

  受去年洪水影響,天津市的一些河道、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設施遭到嚴重毀損。對此,天津市安排實施44項水毀修復工程,恢復水利工程行洪排澇功能。

  天津市水務局災後恢復重建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劉文亮説,44項水毀修復工程重點是對去年洪水行洪期間永定新河、大清河、子牙河等河道受損堤防,永定河泛區、東淀蓄滯洪區受損防洪設施,以及海河口泵站、永定新河防潮閘、金鐘河泵站、全市重點水文測站等受損閘站設施進行修復,工程總投資2.36億元。

  “截至目前,44項水毀修復工程已完工15項,按工程量計算已完成七成,預計今年汛前所有水毀水利設施可恢復原功能,正常發揮防洪排澇作用。”劉文亮説。

圖為天津靜海區良王莊泵站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據介紹,天津市水務局同時組織安排了42項災後恢復重建工程,涉及防洪排澇、城市排水、灌區改造等領域,計劃投資227億元,全面提升防汛減災能力。目前,良王莊泵站改擴建工程等24項災後恢復重建工程已開工。

  河北:388個國債水利項目已開工

  去年海河流域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河北省受災嚴重,一些水利工程設施遭受嚴重毀損。

  河北省水利廳副廳長邊文輝介紹,河北省用於支持災後恢復重建和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國債水利項目共有483個,總投資1274.6億元其中國債資金761.9億元。

  去年海河流域防洪啟用的蓄滯洪區中,地處河北霸州市、文安縣和天津靜海區、西青區的東淀蓄滯洪區入水量最多,啟用時間最長。

  霸州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洪水對東淀蓄滯洪區的水利工程和防洪設施造成了諸多破壞,中亭河全段被淹,東淀北大堤出現滲水、管涌、堤裂、滿溢等險情,全市總受損堤防長達129公里。

已經完成的霸州東淀北大堤水毀修復項目鳥瞰。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汛後,中央及時撥付水利救災資金,實施了總投資2000萬元的霸州東淀北大堤水毀修復項目,對東淀北大堤雄縣-武將臺橋段及老堤村段搶險加高堤防進行清運和修復,修復長度共2.28公里。

  記者近日在東淀蓄滯洪區採訪時看到,東淀北大堤的兩段堤防治理已經完成。與此同時,作為國債項目的東淀蓄滯洪區(河北省部分)防洪工程與安全建設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規劃實施中,項目初設批復總投資72.39億元,預計將在5月開工建設。

  邊文輝説,河北省國債水利項目分為兩大類——水毀修復項目和防洪能力提升項目。截至4月16日,483個國債水利項目已開工388個,累計完成投資112.3億元。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海河流域國債水利項目總體進展順利。水毀修復工程方面,去年洪水之後,海委有22個直屬水毀修復項目,下達修復資金2443萬元,目前已完工18個,剩餘4個將在4月底之前完工。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災後重建進展如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