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中關村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萬億級産業集群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4月17日 19:16:10
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4月17日 19:16:10
原標題:工信部:支持中關村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萬億級産業集群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陳杭)位於北京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下稱“中關村”)是中國第一家且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高新區。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陳克龍17日在北京表示,將支持中關村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萬億級産業集群、醫藥健康等千億級産業集群,前瞻佈局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等産業。

  陳克龍當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説,工信部將會同中國科技部等相關部門,與北京市一道,支持中關村在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

  陳克龍表示,將支持中關村完善科技創新企業分類培育機制,培育一批鏈主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及世界一流企業。強化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創新能力,提升企業國際化發展水平;支持中關村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打造全球領先的創新服務體系,支持建設國際科技合作網絡平臺、國際合作特色園區。辦好中關村論壇等系列高端活動,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于英傑表示,中關村以重大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為主攻方向,涌現出新一代量子計算雲平臺、全球首枚成功入軌液氧甲烷運載火箭等一批重大成果,已成為中國自主創新的主陣地。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已形成“一區多園”的發展格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7萬餘家。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中關村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預計達8.6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178家國家高新區的1/6。

  于英傑表示,北京將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營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支持國際組織、外資研發機構、科技服務機構等創新資源在中關村集聚發展,打造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

  經中國國務院批准,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將於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舉辦,以“創新: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為年度主題,擬舉辦近120場活動,100多個國家和地區、150余家外國政府部門和國際組織機構等受邀參會。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支持中關村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萬億級産業集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