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理想信念教育主陣地 汲取育人智慧和力量

來源:光明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18:56:36
光明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18:56:36
原標題:【光明論壇】築牢理想信念教育主陣地 汲取育人智慧和力量
正在加載

  【光明論壇】

  作者:段蕾(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今年清明節來臨之際,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龍華烈士紀念館共建的“紅色育人課堂”再次開課。在這個特別的課堂上,大中小學生共同來到龍華烈士紀念館,莊嚴祭奠英魂,聆聽烈士們“為了新中國前進”的感人故事,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行走的思政課”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其中,將理論學習與不同情景的社會實踐相結合,有“知”有“味”有“益”,有效形成全過程育人,是當前思政課堂不斷延伸的生動實踐。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蘊含著豐富的思政課教學資源。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推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載體。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思政課教學,從中汲取育人智慧和力量,將助力築牢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陣地,為時代新人成長提供堅實支撐。日前,中共中央印發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明確提出,用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渠道,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推動黨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這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促進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課,匯聚思政育人力量,培養具有歷史主動精神的時代新人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和重要的行動指引。

  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引導學生樹立正確黨史觀,堅定歷史自信。黨史觀是認識和評價黨的歷史的根本立場、觀點和態度。樹立正確黨史觀,是學好用好黨史的思想指針,也是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基本前提。高校思政課堅持以正確的黨史觀為引領,全面準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引導學生達到學史增信的目標要求。如西南財經大學開展“重走校史路”的社會實踐,積極挖掘並充分利用紅色校史資源,讓學生們在行走中重溫學校與國家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頻共振的動人故事,深刻體悟百年大黨的輝煌歷程和凝結其中的奮鬥經驗。青年時期是價值觀建構的重要階段,正處於拔節孕穗期,只有不枝不蔓、才能主幹中通外直,形成穩定的正確價值觀。在高校思政課堂上,對於一些甚囂塵上的雜音噪音,廣大教師選擇不回避不躲閃,創新方式方法,用好史料、講透理論,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引導學生樹立正確黨史觀,切實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引導學生深刻感悟黨的百年奮鬥,從中啟迪智慧汲取力量。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創業、砥礪奮進的百年光輝歷程中,蘊藏著堅定自信的強大力量、指導實踐的思想偉力、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共黨史黨建這兩個一級學科,共同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課教學提供了強有力的學科支撐。各地高校思政課教學緊緊依託這兩個學科,尊重並緊密貼合青年學生樂於探索未知、講求邏輯嚴密的行為認知特點,遵循“認識黨史事實—總結黨史經驗—得出黨史規律”這一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教學路徑,著力增進理論深度,引導廣大青年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極大提升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更好實現了立德樹人的預期目標。在以史育人的實踐中,思政課教師不僅精講史實,為青年學生深入闡釋黨的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更著力在講授好史實的基礎上,以問題意識為牽引,激發學生內在的求知欲,用透徹的學理為青年學生深入闡釋黨的百年奮鬥寶貴經驗,體悟百年黨史中黨的理論的實踐運用,實現學史明理。

  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激發學生建功新時代的行動自覺和積極性。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並在長期的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對於當代青年學生來説,這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精神滋養。延安大學思政課教師將課堂搬到楊家嶺、棗園、南泥灣;北京理工大學建設虛擬倣真思政課體驗教學中心,學生們戴上VR眼鏡重走長征路……多地高校思政課積極盤活用好精神寶庫,將黨史學習的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結合,在學習黨史中引導廣大青年學史力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仰,傳承紅色基因,涵養敢於攻堅克難、不斷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勇擔青年一代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與責任,激揚建功新時代的壯志雄心。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用黨的歷史教育人、啟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實現思政課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鬥志的價值導航作用。

  《光明日報》(2024年04月17日 02版)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築牢理想信念教育主陣地 汲取育人智慧和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