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門:開展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22:15:50
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22:15: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國家醫保局聯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2024年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全國範圍開展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今年將聚焦骨科、血透、心內、檢查、檢驗、康復理療等重點領域,全面開展自查自糾。

  騙保手段迭代升級 “跑冒滴漏”仍然普遍存在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國家醫保局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維護醫保基金安全作為醫療保障首要任務。國家醫保局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醫保基金使用的生態環境得到了較大改善,“明目張膽”的騙保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醫保領域違法違規問題具有歷史性、廣泛性、頑固性等特點,當前醫保基金監管仍處在“去存量、控增量”的攻堅階段。

  一方面,騙保手段迭代升級、隱蔽性強、處理難。比如個別醫院以“免費接送”“包吃包住”“出院送藥送錢”為噱頭吸引城鄉居民住院。在虛假用藥、虛構病歷、虛設檢驗、虛記耗材等環節分工明確,甚至設立專人負責“應對醫保檢查”,組織化、分工化程度越來越高,團夥化、專業化特徵愈發明顯。

  另一方面,“跑冒滴漏”仍然普遍存在,規範治理任重道遠。比如違反規定收費、串換項目收費、過度診療、套餐式打包多收費等情況仍多發頻發。

  此外,隨著醫保改革深入推進,惠民政策不斷深化,門診統籌全面推開,跨省異地就醫快速普及,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進,長期護理險逐步推開,基金監管也面臨諸多新情況新問題亟待破解。總的來説,基金監管形勢依然嚴峻,維護基金安全任重道遠。

  2024年將重點聚焦骨科、血透等6大重點領域

  此次公佈的《方案》強調,聚焦虛假診療、虛假購藥、倒賣醫保藥品等欺詐騙保違法犯罪行為,開展嚴厲打擊。聚焦醫保基金使用金額大、存在異常變化的重點藥品耗材,動態監測基金使用情況,重點查處欺詐騙保行為。聚焦骨科、血透、心內、檢查、檢驗、康復理療等重點領域,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在去年聯合最高檢、公安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開展整治基礎上,邀請最高法加入專項整治,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機銜接。

  持續發揮大數據模型篩查作用 實現精準打擊

  此外,國家醫保局表示,2023年,僅通過對“虛假住院”大數據模型篩查出的可疑線索開展核查,就查實並追回醫保資金3億余元。今年將持續發揮已驗證有效的大數據模型的作用,篩查分析苗頭性、傾向性、趨勢性問題,實現精準打擊。開展好醫保反欺詐大數據監管應用試點工作,探索藥品追溯碼在醫保基金監管中的應用,加快構建更多高效管用的大數據模型,推動大數據監管取得突破性進展。

  (總臺央視記者 張萍 鄭怡哲)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六部門:開展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