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人中就有1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殺傷力有多大?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16:18:48
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16:18: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幽門螺旋桿菌”這個詞頻繁出現在大眾視野中,去醫院篩查時,很多醫生會建議做幽門螺旋桿菌呼氣試驗,很多單位甚至還會將幽門螺旋桿菌呼氣檢測列為常規體檢項目。

  呼氣試驗一般是指尿素呼氣試驗,當胃裏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時,患者呼出的氣體會帶有碳標記的二氧化碳,從而診斷患者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另外,呼氣試驗是一種無創性檢查方法,相比電子胃鏡檢查,具有無創性、無需口腔插管的優勢,患者舒適度較高,因此更容易被接受。所以,一般醫生更推薦做呼氣試驗來篩查。

  那這個篩查真的要做嗎?幽門螺旋桿菌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先説答案:醫生讓你查幽門螺桿菌,是真的想救你!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的胃

  會變成什麼樣?

  2023年6月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等單位發佈《中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防控》白皮書,指出我國幽門螺旋桿菌人群感染率近50%,意味著約有7億人胃中藏有幽門螺旋桿菌,而 70%的胃癌都和幽門螺旋桿菌有關。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幽門螺旋桿菌收錄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簡稱Hp)是一種寄生在人類消化道中的微需氧革蘭氏陰性桿菌,呈螺旋或S形,一端帶有鞭毛,能在胃中強酸性環境中生存並穿過黏液層,到達上皮表面並牢牢連接,避免被胃排空。最喜歡胃的幽門、胃竇部位,便因此而得名。

△幽門螺旋桿菌

  它主要經口-口途徑或糞-口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是目前人類已知的唯一能夠在胃裏面生存的細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胃黏膜幾乎都會發生炎症,它能夠在胃中強酸性環境中生存,並通過其強動力性、粘附素以及産生的尿素酶等因素,牢牢地連接在胃黏膜表面,特別是在胃竇部繁衍,導致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疾病的發生,甚至與胃癌和胃黏膜相關B細胞淋巴瘤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在感染初期,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並不意味著病情不嚴重或不需要治療。然而,即使沒有症狀,胃黏膜的炎症仍然可能存在,並且部分患者可能呈現慢性進行性發展的過程,逐漸出現胃黏膜萎縮、腸化,甚至癌變。

  而且,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指標或方法能夠準確預測哪些患者會發展成胃潰瘍、胃癌等嚴重疾病,哪些患者則可能長期攜帶幽門螺旋桿菌而無明顯症狀。

  因此,根據《中國幽門螺旋桿菌根除與胃癌防控的專家共識意見》,醫生建議對所有發現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的患者進行治療,以預防潛在的風險

  哪些人群需要進行

  幽門螺旋桿菌檢測?

  那到底哪些人群是幽門螺旋桿菌的重點篩查對象呢?主要有下面幾類:

  1.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人:無論是否處於活動期,以及是否有並發癥史,都應考慮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檢測;

  2.慢性胃炎患者:特別是那些處於活動期伴胃黏膜萎縮和糜爛的患者,以及有消化不良症狀的慢性胃炎患者;

  3.有胃癌或淋巴瘤等既往病史的人:由於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生密切相關,因此這些患者應定期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檢測;

  4.長期服用特定藥物的人:如長期口服奧美拉唑或阿司匹林的患者,這些藥物可能影響胃黏膜,增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風險;

  5.合併其他血液等慢性病史的人:如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這些疾病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6.衛生習慣不良的人:飯前便後不洗手,經常用手直接抓取食物,或沒有做好口腔衛生,刷牙不積極,沒有定期消毒餐具等,也都有可能會傳播和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7.出現這些症狀的人尤其警惕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口臭。當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它可能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影響到胃和食管的動力,導致胃食管反流。這種反流不僅可能損害食管黏膜,還可能在口腔內産生異味物質,形成口臭。

  腹脹和腹痛。當胃黏膜受到損傷,胃功能出現紊亂時,病人可能會感到腹部不適,包括腹脹和腹痛,右上腹部呈燒灼痛、絞痛,甚至可能出現噁心和嘔吐。

  此外,非特異性的消化不良症狀,如反酸、噯氣、食欲減退、易飽腹感等。

  如何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最後,我們來聊聊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麼。

  1.實施分餐制,並使用公筷、公勺是預防幽門螺旋桿菌傳播的有效手段。這種飲食習慣可以減少細菌通過唾液傳播的機會,確保個人飲食衛生。

  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也非常關鍵。飯前、便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洗手,這樣可以去除手上的細菌,減少感染的風險。

  3.口腔衛生同樣不容忽視。定期更換牙刷,保持口腔清潔,有助於減少幽門螺旋桿菌在口腔中的滋生。

  4.餐具的清潔和消毒也是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重要環節。定期對餐具進行高溫消毒,可以有效殺滅細菌,確保餐具的衛生。

  5.儘量避免喝生水和吃生的食物也是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重要措施。因為它可能在這些未經處理的食物和水中存活,通過飲食進入人體。

  6.孩子是易感人群,所以給孩子準備專用的餐具,確保餐具的清潔和衛生,並杜絕口口喂食、減少親吻是預防的關鍵。

  7.堅持健康理念,加強鍛鍊,提高機體免疫力,重視體檢

  (來源:科普中國)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個人中就有1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殺傷力有多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