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頭好嗎?關於洗頭的8個困惑説清楚了!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12:42:15
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6日 12:42: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洗頭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但即便這麼普通,我們總還有很多的疑問。比如早上洗頭和晚上洗頭哪個更好?洗得太頻繁會脫髮?用吹乾機頭髮會乾枯?頻繁洗頭會越洗越油?關於洗頭這件小事,其實大有文章。

  頭髮是早上洗還是晚上洗好?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皮膚性病科主治醫師張舒表示,早上洗或者晚上洗都可以,但是早上洗不要著急出門,晚上洗不要著急睡覺。

  當我們的頭髮處於濕潤狀態時,頭髮上的毛鱗片是打開的。如果早上洗完頭髮沒吹乾就著急出門,空氣中的灰塵、有害物質容易進入頭髮,損傷發質。晚上洗完如果沒吹乾頭髮就睡覺,頭髮還處於濕潤狀態,也會很容易滋生細菌。


長期用一種洗髮水會更好?

  張舒強調,不建議長期固定使用某一類洗髮水。可以在家裏至少備2—3類洗髮水換著用,補水滋養型一定要備。再根據有沒有其他頭皮問題,使用針對性的洗髮水。

  (1)乾性頭皮最好選弱酸性、有滋養成分的洗髮水,比如氨基酸類洗髮水。

  (2)如果頭髮非常枯燥、容易起靜電,也可以選擇含有硅油的洗髮水。

  (3)油性頭皮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可以選擇帶有薄荷、水楊酸等去油效果明顯的成分的洗髮水。

  (4)頭皮癢一般是缺水造成過敏,所以首先選擇可以補水的滋養型洗髮水。

  (5)如果頭皮癢同時還有頭皮屑,明確診斷以後,可以選擇抗真菌的洗髮水。

  洗前梳頭還是洗後梳頭好?

  如果洗頭髮之前,頭髮已經不柔順了,出現了蓬亂、打結的現象,特別是長頭髮的人,這時應該先用寬齒縫、圓頭的梳子梳理順頭髮,再去洗頭,這樣可以減少洗頭時掉發的情況。

  另外,很多污垢、灰塵都藏在頭髮深處,洗頭前先梳頭,可以先行把一些臟東西梳出來,能減少洗髮水和清水的用量,還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洗髮水直接抹頭髮上

  清潔效果更好?

  很多人在洗頭髮時,喜歡直接就把洗髮水抹在頭髮上,這種做法是錯誤的。洗髮水如果事先沒有和水做充分接觸,沒有經過皂化就與頭髮或頭皮接觸,會給頭皮和頭髮帶來刺激,而且未經皂化的洗髮水也不容易把頭洗乾淨。

  建議先擠一些將洗髮水在手心裏,加少量水揉擦,打出豐富的泡沫後,再抹在頭髮上,這樣頭髮會洗得更乾淨。


洗完頭是自然晾幹還是吹乾好?

  張舒醫生指出,不建議自然幹,最好用吹風機吹乾!

  吹頭髮之前,先用幹發巾儘量吸掉頭髮表面的水,吸水的時候不要用毛巾揉搓頭髮,儘量用捏的手法;吹頭髮的時候最好用冷風檔;吹風機的溫度不宜太高,離頭髮不宜太近,不宜固定對著一個地方吹。

  洗頭越勤頭髮掉得越快?

  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主任醫師楊勇指出,不少人認為頭髮洗得勤會導致脫髮、發質脆弱、頭皮瘙癢等問題。但是,脫髮和洗頭的頻次其實沒有直接關係,脫髮多與遺傳、激素因素、營養因素等有關,比如,毛囊進入休止期,或處在斑禿的進展期或存在脂溢性脫髮等。脫髮量不會因為洗頭頻繁而增加。

  有研究發現,每天洗頭與7天不洗頭相比,洗得越多,頭皮的瘙癢越少,且發質不會受到明顯損傷;提高洗頭頻率可以改善頭皮問題,增強發質,並減少脫髮。

  一般來説,油性發質可以隔天洗甚至每天洗;中性和乾性發質可以3天左右洗一次。

  每天洗頭髮質會越洗越油?

  頭髮的油膩程度和自身的皮脂腺分泌有關,而皮脂腺分泌的多少又跟各人的雄激素水平、遺傳基因、生活飲食習慣及環境因素等有很大聯絡。所以油性頭髮並不是洗髮次數太多造成的。

  當然,皮脂腺會接受頭皮反饋的信息,及時補充和分泌失去的油脂。當我們過度頻繁地將油脂洗去後,皮脂腺會收到“頭皮缺油”的反饋信息,從而促進它再次分泌,所以頭髮又變得油油的。一般來説,一天洗一次是不會把頭髮越洗越油的。

  平時油性頭髮的人還應該少吃油膩、辛辣食物,避免熬夜和精神緊張,因為這些都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濕發用還是擦乾用護髮素?

  用需要沖洗的護髮素時,最好擦乾頭髮至不滴水時再抹上,不然護髮素很快會被稀釋掉,效果大打折扣。塗抹後最好維持3分鐘後再洗掉,給護髮素多一點時間做熱身運動。免洗護髮素則需要在頭髮半幹時使用。另外,塗抹護髮素時儘量別沾頭皮,容易加重頭皮負擔,塗抹頭髮就行。

  (來源:健康時報)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天洗頭好嗎?關於洗頭的8個困惑説清楚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