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頻發 北方大部迎升溫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6日 08:26:28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6日 08:26: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明兩天(4月16日至17日),南方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頻發,後天,我國將自西向東迎來新一輪大範圍降水過程。氣溫方面,今明兩天,受冷空氣和降雨共同影響,西南地區東部至江淮一帶將迎來明顯降溫;北方大部氣溫則會小幅回升。

江南華南等地雨勢猛烈 需警惕次生災害

昨天,南方開啟新一輪降雨過程,部分地區還伴有強對流天氣。監測顯示,昨天8時至今天6時,四川東部、重慶西南部、湖北西部和東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四川內江、湖南長沙和常德等地局地大暴雨;另外,四川東部、重慶西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8~10級,局地11級雷暴大風;湖北等地局地出現冰雹。

今明兩天,南方將繼續維持降雨頻繁的天氣格局,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部分地區雨勢猛烈,且強對流天氣頻發。後天起,受高空槽東移影響,我國將自西向東再度迎來大範圍降水過程。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四川盆地東部、重慶大部、貴州東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大部以及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東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重慶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明天,四川盆地南部、貴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東部、浙江中部、廣西中北部、廣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貴州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

後天,甘肅南部、寧夏、陜西南部、四川盆地、重慶、貴州中東部、江漢、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廣西北部、廣東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重慶東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東北部、廣西東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今年進入華南前汛期以來,南方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頻發,江南南部、華南東部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未來十天,南方還將維持這種多雨的格局,其中今明兩天的這輪降雨過程具備較強的對流條件,當地公眾需注意防範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對交通出行、生産生活等方面的不利影響。

北方氣溫起伏多變 西南和江淮等地將迎明顯降溫

氣溫方面,本週北方大部地區氣溫起伏多變,昨天受冷空氣影響,多地出現大風降溫天氣。短暫降溫過後,今明兩天,北方大部氣溫又將迎來小幅回升,接著又有冷空氣帶來降溫。

城市中,銀川、西寧昨天最高氣溫19℃左右,今天氣溫回升,明天將分別升至28℃、23℃,均可能創今年以來氣溫新高,後天起又將會迎來降溫。

在南方,受冷空氣南下和降雨共同影響,西南地區東部至江淮一帶氣溫將出現明顯下滑,部分地區氣溫或跌至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像是杭州,昨天氣溫還逼近30℃,今天就將降至24℃,明天還將進一步跌至18℃,冷暖轉換迅速。

而在雲南至華南一帶,冷空氣未到來前,還將出現大範圍30℃+的區域,海口今明天還可能連續兩天最高氣溫達到35℃以上高溫線,炎熱感十足,當地小夥伴需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南方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頻發 北方大部迎升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