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即將登場 南方局地或再現11級以上雷暴大風

來源:中國天氣網 | 2024年04月15日 17:50:04
中國天氣網 | 2024年04月15日 17:50:04
原標題:新一輪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即將登場 南方局地或再現11級以上雷暴大風
正在加載

  各位,注意了!南方天氣又將迎來激烈時段。今天夜間開始至17日,南方新一輪強降雨即將登場,此次降雨過程具有降雨範圍廣、強降雨分散、局地雨強大的特徵,降水將以對流性降雨為主,江南江漢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將有明顯強對流天氣過程。

  此次過程為風雹和短時強降水齊發的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呈現多發散發、點多面廣、強度較大的特徵。主要降雨時段是今天夜間和16日夜間至17日白天。

  重點關注以下幾方面↓

  局地大暴雨!湖南江西等地再遭強降雨

  ■湖南、江西中北部等地又將成為強降雨集中區域:從累計雨量來看,此次降水過程累計普遍會有30~60毫米,湖南、江西中北部等部分地區有80~100毫米,局地120~200毫米。

  明天,強降雨落區有所東移,湖北南部、湖南東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西南部及貴州東南部、廣西東北部、重慶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17日,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貴州南部、廣西北部、四川中部等地部分地區仍有大到暴雨。

  對流性強!風雹+短時強降水齊發

  ■本輪降水以對流性降雨為主,警惕強對流災害:此次過程為風雹和短時強降水齊發的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呈現出多發散發、強度較大的特徵,預計,湖南、江西、湖北、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及四川盆地東部和南部、貴州、重慶等地最大小時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地可達60毫米以上;上述部分地區還將出現8~10級、局地11級以上的雷暴大風或冰雹。

  警惕狹管效應導致大風災害

  ■風力達8級以上出行就比較危險,尤其城市高樓間的狹窄地帶,“狹管效應”可能會使通過高樓之間的瞬間風力達10級甚至更強。提醒大家要格外小心,居家注意關好門窗,固定臨時搭建物,遠離門窗;開車出門遇到強風要減速甚至停下來等待,歷史上有過大風吹翻火車、汽車的案例。

bqdt

  強降雨落區重疊警惕暴雨致災

  ■本輪過程累計雨量較大,尤其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受前期持續降雨及未來較強降雨疊加影響,有暴雨災害風險,需關注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此外,江南、江漢和西南地區東部多強對流天氣,局地致災性強,建議防範雷暴大風、冰雹等對交通、戶外活動、臨時搭建物、簡易建築等的安全威脅。

  展望未來,預計今後10天,南方將先後經歷三輪降雨過程(15-17日、18-20日、21-23日)。其中,18日至20日,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及四川盆地、貴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區伴有強對流天氣。

  未來一段時間,南方這種多強降雨、強對流天氣的格局還將持續,提醒大家出行注意關注天氣預報預警,及時調整行程。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一輪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即將登場 南方局地或再現11級以上雷暴大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