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減鹽嗎?家庭必備減鹽技巧,趕緊用起來 | 吃出健康來

來源:健康中國 | 2024年04月15日 11:08:27
健康中國 | 2024年04月15日 11:08:27
原標題:你真的會減鹽嗎?家庭必備減鹽技巧,趕緊用起來 | 吃出健康來
正在加載

  “限鹽減鹽”的口號喊了不是一天兩天了。大家都知道鹽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可就是減不下來。原因可能是,你其實不會減鹽

  您家裏有限鹽勺或者限鹽瓶嗎?

  為了做到少吃鹽,專家倡導大家使用限鹽勺或者限鹽瓶。很多商家會在鹽袋中贈送限鹽勺給消費者,社區有時也會給居民贈送限鹽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家裏沒有限鹽工具,趕緊去買一個吧。

  限鹽勺怎麼用

  限鹽勺1平勺(就是舀1勺鹽,鹽與勺上的平面保持平整)是2克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要低於5克,就是每個人在一天內吃的鹽不能超過2.5平勺。

  我們可以根據人數來確定一天吃鹽的最大量。比如,今天家裏有3個人吃飯,那麼吃鹽的最大量就是15克。1勺鹽是2克,所以一天當中吃的鹽不能超過8勺。計算好之後,就可以把定量好的鹽事先舀出來,放在一個固定的容器中。到烹飪時,從這個容器中取用鹽。時間久了,大家對鹽的量就能做到心中有數,某一天即便不用限鹽勺,也可以做到鹽不過量。

  限鹽瓶這麼用

  限鹽瓶的使用則更加精妙。新式限鹽瓶上有個按壓鍵,按一次,就可以從瓶中撒出固定量的鹽。有熱心網友做過實驗,用廚房秤稱量每次從限鹽瓶中撒出的鹽,發現每次出鹽的量都是0.5克,而且鹽撒得十分均勻。這樣,如果是一個人吃飯,那麼每頓飯大概需要按壓3次,共1.5克鹽,就可以不超過每天鹽的攝入量了。

  三個減鹽小技巧

  減鹽需要循序漸進

  英國牙醫協會的科學顧問達明·維穆斯萊教授説,舌頭上有大約9000個味蕾,幫助我們感受甜味、鹹味、苦味或者酸味。味蕾本身是舌頭表面細胞的集合,每個味蕾有大約50個味覺細胞。味蕾一般只需要10天到2周,便會自我更新一次。

  選擇低鈉鹽

  很多食物吃著不鹹,但鹽分同樣很多,例如月餅、話梅、蛋卷、掛麵、堅果、麵包、餅乾、餃子皮等。

  在挑選食物時,大家不要被口感迷惑,要關注營養成分表,看鈉的含量值及佔營養素參考值(NRV)的百分比。選擇數值比較低的産品,避免陷入隱性鹽的陷阱。

  所以,在挑選食品時,注意看食物成分表,選擇使用低鈉鹽的食物,口味更淡,更適合人們口味清淡的需求。

  點餐時多説一句

  還有一個小技巧在食堂用餐是大多數上班族的選擇,開吃前用熱水把菜肴涮一遍,棄掉湯汁,也能有效減少餐食裏的鈉鹽。

  來源:《大眾健康》雜誌

  作者:寧波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 勵麗 劉佳寧

  審核: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專家

  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 劉燕萍

  策劃:余運西

  編輯:欒兆琳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你真的會減鹽嗎?家庭必備減鹽技巧,趕緊用起來 | 吃出健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