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約|春夏交替天漸暖 賞拍銀河正當時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5日 17:52:14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5日 17:52:14
原標題:星空有約|春夏交替天漸暖 賞拍銀河正當時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4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春夏交替天漸暖,賞拍銀河正當時。這時節的銀河遠遠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彎彎的拱橋或拱門,蔚為壯觀。

  北京星空攝影愛好者李召麒2017年4月22日在內蒙古貢寶拉格蘇木拍攝的銀河。(本人供圖)

  自古以來,美麗且神秘的銀河就備受人們的關注和青睞,它猶如一條閃亮的綢帶橫跨天際,星星點點的光芒猶如寶石般閃耀。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由於地球位於銀河系內部,地球人肉眼所看到的銀河其實只是銀河系中的一部分,這條橫跨星空的乳白色亮帶包含了數千億顆恒星和大量的星雲及其他天體。

  北京星空攝影愛好者陳天宇2019年5月3日在老撾拍攝的銀河。(本人供圖)

  雖然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看到銀河,但春夏交替和夏秋交替兩個時段是賞拍銀河的好時節,前一時段可以在淩晨賞拍到“銀河拱橋(門)”,後一時段可以賞拍到“直立銀河”的雄姿,也就是“銀河落九天”的天文奇景。

  “‘銀河拱橋(門)’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觀測,但升起時間、具體形態稍顯不同,其中,四五月份的賞拍效果絕佳,一是銀河會長時間保持著拱門或拱橋形態,二是‘銀河拱橋(門)’姿態低,角度好,更容易結合地景拍出精美照片。4月裏,銀河會在淩晨0至1時升起,最佳賞拍時間是在淩晨4時左右;5月裏,銀河會在22至23時升起,最佳賞拍時間是在淩晨2時左右。”修立鵬説。

  周博2021年5月2日在河北豐寧拍攝的銀河。(本人供圖)

  作為一名專業星空攝影師,來自北京的周博有很多機會賞拍銀河。他説,四五月份這段時間的後半夜就可以觀賞到夏季銀河了。最燦爛的銀心部分(天蝎座、人馬座天區)淩晨時會從東方地平線上緩緩升起。

  “前半夜看獵戶座,後半夜看銀河,剛好是一個完整的冬夏星空題材的拍攝週期。而隨著初夏的到來,銀河升起的時間也將會變得越來越友好。”周博説。

  周博2021年4月9日在內蒙古多倫拍攝的銀河。(本人供圖)

  在同樣來自北京的星空攝影師王俊峰看來,拍攝銀河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但每一次拍攝,仍然覺得很震撼。

  “四五月份的淩晨,當天蝎座的恒星心宿二閃耀東南方時,夏季銀河閃亮登場。明亮的夏季大三角,牛郎星、織女星、天津四,與銀河交相輝映,靜候黎明的到來。”王俊峰説,從獵戶西落到銀心東升,總會讓人産生“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感慨。

  “其實,銀河的樣子千百年來都不會有變化,但時間不同、季節不同、地點不同,每次看銀河也就有了不同的感受。”王俊峰説。

  2023年4月25日,攝影愛好者們在新疆哈密巴裏坤湖拍攝星空,壯麗的銀河清晰可見。(王俊峰供圖)

  “天河夜轉漂回星,銀浦流雲學水聲。”春夏交替之際,黎明之前,當你仰望壯麗的銀河時,會意識到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渺小,也會為大自然的美而讚嘆。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星空有約|春夏交替天漸暖 賞拍銀河正當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