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復原古代帝王面貌 1400多年前的北周武帝長啥樣?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14:20
北京青年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14:20
原標題:科研團隊復原北周武帝面貌
正在加載

  左圖為宇文邕面貌復原畫面,右圖為藝術作品中樣貌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復旦大學獲悉,復旦大學、廈門大學以及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聯合科研團隊,發佈了距今1400多年的北周武帝宇文邕面貌復原結果。北青報記者注意到,1994年起,陜西考古團隊對宇文邕墓進行了搶救性發掘,期間發現了宇文邕的顱骨、肢骨等。參與此次研究的科研人員表示,這為此次復原宇文邕面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22年得到骨骼樣本隨即開始DNA研究工作

  參與此次研究工作的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朱孔陽表示,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的文少卿團隊聯合他所在的王傳超教授團隊在2022年得到了宇文邕的骨骼樣本,隨即開始了對宇文邕的DNA研究工作。而相關的遺骨採樣等工作,早在2015年就開始進行了。

  朱孔陽表示,這是中國首次對古代皇帝的基因組進行檢測,但在他看來,當時的心情和此前為其他古代人骨骼進行古基因組檢測沒有什麼不同。

  朱孔陽介紹,科研人員在為宇文邕進行古基因組檢測時,要非常小心,不能讓研究者的DNA混入樣本。為此,實驗室也每天都進行紫外燈照射,確保充分的無DNA環境,實驗人員在實驗前,也會穿好全套防護設備,避免自身的DNA混入其中,然後才會取出樣本開始實驗。

  “宇文邕的頭骨保存較好,為這次研究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朱孔陽説,無論是面部復原還是古基因組研究都需要依靠良好的骨骼條件,“宇文邕較完整的頭骨保證了我們能夠做面部復原。相比之下,用來進行DNA檢測的肢骨狀況,給提取DNA帶來了不小的困難,為此科研人員下了不少功夫,終於獲得了更多關於其遺傳特徵的信息,從而在研究古代疾病、遺傳特徵、人口遷移和社會結構等方面可能取得突破。”

  研究分析發現宇文邕為黑髮、黃色皮膚、棕色眼睛

  朱孔陽説,得到了宇文邕的古基因組後,就能結合其他高質量古代個體遺傳信息以及現代人的遺傳、表型數據庫,對宇文邕的膚色、發色、瞳色進行推測。經過分析,研究人員們發現,宇文邕應該是黑色頭髮、黃色皮膚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東北亞、東亞人長相。另一方面,復旦大學方面的研究團隊利用顱骨CT掃描技術對武帝進行了初步面貌復原。結合朱孔陽等分析得出的結論,繪製出了宇文邕的面貌復原畫面。

  針對有網友提到,未來我們是否能夠像電影《侏羅紀公園》那樣,根據宇文邕的基因組,來“克隆”出宇文邕的問題。朱孔陽表示,從理論上講,克隆一個生物需要其完整的DNA信息以及能夠支持該生物發育的適宜環境。儘管目前科技水平已取得顯著進步,但目前人類還無法做到僅從遺傳信息克隆一個完整生物,“這涉及到眾多超出當前技術的問題,例如獲取生物體完整的遺傳信息、胚胎發育工程等等。因此,雖然科幻小説和電影中經常展示克隆古代生物的情節,如《侏羅紀公園》中克隆恐龍的情景。但在現實中,我們距離能夠僅依靠古生物的遺傳信息就克隆出一個古代生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為古代皇帝進行法醫鑒定北周武帝疑似服食丹藥中毒

  除了面貌復原,這次研究團隊還通過現代技術,發現了疑似導致宇文邕“暴斃”的死因。

  據復旦大學研究團隊介紹,對宇文邕遺骸股骨樣本中33種微量元素進行分析後,團隊發現,其體內砷的含量顯著高於同時期古代平民和貴族的平均水平。“人體中不同部位骨骼反映了生前不同階段的元素累積過程,股骨反應的是十年以上的代謝過程,説明這些元素是在長期飲食中累積在骨骼中的。”

  專家分析,在宇文邕生活的魏晉南北朝時期,服用道家丹藥是社會上層所崇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求滋補長生。分析顯示,宇文邕樣本與隋唐時期貴族郭嗣本體內的異常元素構成更為接近。根據文獻記載,郭嗣本有長期服食丹藥的生活習慣,甚至接受過皇帝的御賜丹藥。二者在分析中聚類在一起,説明武帝經歷了與郭嗣本相似的元素積累,其遺骨中砷顯著偏高,可能是由於他服食了以雄黃、礬石為主要成分的丹藥。

  據史料記載,公元 575 年至 578年四年間,武帝數次發病,生病時“癘氣內蒸,身瘡外發(身體內部的病症不斷積累,在皮膚表面爆發出來)”“身生癩瘡,惡疾而死(由於身體上長瘡,生重病而死)”,反映出其病痛以皮膚病為代表特徵。在研究團隊看來,這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現。

  內存

  北周武帝宇文邕

  資料顯示,北周是南北朝時期由鮮卑人建立的朝代之一,其第三位皇帝北周武帝宇文邕(公元543至578年)在位期間,大舉實行軍政改革,北擊突厥,並統一中國北方,促進民族融合,為隋唐的大一統奠定了基礎。公元578年,親徵突厥途中,年僅36歲的宇文邕突發惡疾、英年早逝,對後續歷史進程産生深遠影響,其族源、外貌長相及死因一直備受學術界和民間愛好者的關注。

  本組文/本報記者 屈暢

  供圖/文物陜西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復原古代帝王面貌 1400多年前的北周武帝長啥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