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播種、生産新模式 春耕生産跑出“加速度”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09:49:06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09:49: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各地加大無人化、智慧化農機的投入,讓春耕生産跑出“加速度”。

  無人化 春耕生産跑出“加速度”

  在江西南昌縣板湖村的高標準農田裏,三台無人機按照預設線路,將催好芽的早稻種均勻地播散在泥土裏。

  江西南昌縣廣福鎮板湖村種糧大戶黎友華對記者説,用無人機飛播主要就是快,我300多畝早稻基本上一天就可以全部播完,比以前人工直播要快個四五天。而且無人機播撒的種子非常均勻,這個對後期的田間管理、保證糧食豐收非常有幫助。

  今年,廣東省春播農作物的意向面積達到3036萬畝,其中早稻就有1300萬畝。針對粵港澳大灣區耕地碎片化特點,今年,廣東省農業部門與省內科研機構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動農機設備“以舊換新”,進一步推進農用機械全程無人化進程。

  華南農業大學南方農業機械與裝備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曾山表示,我們也想在不同種植的環節、不同的應用場景都去做到細分新農機設備,滿足不同的這種需求。

  新模式 農業生産效率不斷提升

  如今,在田間地頭,多樣化的生産新模式,正在不斷提升農業生産效率。

  山東省夏津縣後趙莊村地處黃河故道區域,沙質土壤,非常適合紅薯種植。今年,當地成立了紅薯種植專業合作社,培育紅薯品種,提升種苗質量。

  山東省夏津縣後趙莊村黨支部書記趙奎延表示,成立合作社不但能夠吸引更大的客戶,還可以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單育苗這一項,我們村的地瓜苗就可以供應全國各地。

  今年春耕期間,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逐級建立農資保供工作專班,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並深入開展農資市場調查,摸排種植結構調整和用肥用藥需求變化,增加綠色高效、適銷對路農資産品的採購供應。

  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張建軍表示,建立春耕農資週報制度,向社會公佈了49家農資保供重點企業。目前全系統庫存化肥、農藥分別保持在18萬噸、5500噸左右,力保農資使用高峰期不脫銷、不斷檔、不誤農時。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無人機播種、生産新模式 春耕生産跑出“加速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