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立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可實施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

來源:澎湃新聞 | 2024年03月29日 11:17:27
澎湃新聞 | 2024年03月29日 11:17:27
原標題:台州立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可實施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
正在加載

  浙江台州市的技術工人“以技提薪”將有法可依——《台州市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若干規定》3月29日經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批准通過,將於7月起施行。澎湃新聞了解到,這是全國首部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地方性法規。

  台州是浙江首個全市域技能型社會建設試點,編制形成《技能型社會建設規劃(2022-2025)》,實施技術工人“擴中”改革。目前,全市擁有技術工人總數約128萬人,佔全市人口總數的近20%。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就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升技術工人收入水平建言獻策,呼籲讓從事技能型工作的勞動者更有自豪感、獲得感。“以地方立法形式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就是希望進一步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建設技能型社會。”台州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規定》,技術工人是指在生産服務一線崗位,掌握專門知識和技術,具備一定操作技能,並能運用自身技能進行實際操作的人員,職業技能等級 (崗位)分學徒工、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台州鼓勵企業在薪酬分配體系中設置體現技術技能價值的工資單元,對關鍵技術崗位、關鍵工序和緊缺急需的技術工人實施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制等分配形式。鼓勵企業建立技術工人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保障技術工人的人均工資增幅不低於其他職類人員人均工資增幅。鼓勵企業對高技能人才、有突出貢獻的技術工人實行技術創新成果入股、崗位分紅和股權配置等激勵方式。鼓勵企業建立企業年金,並向高技能人才和有突出貢獻的技術工人傾斜。 同時,還要求企業建立健全集體協商制度,規定企業工會應代表職工方與企業依法開展集體協商,維護技術工人合法權益。

  其他各類待遇方面,台州鼓勵企業在福利待遇、學習進修、崗位聘任、職務職級晉陞、評優評獎、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保障技術工人和其他職類人員享受同等待遇。技工院校高級工班、技師學院技師班畢業生取得相應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按規定分別享受大專、本科學歷同等待遇,在公務員錄用、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確定工資起點標準、職業資格考試、職稱評定、職位晉陞等方面與同等學歷人員相同對待。取得相應職業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職業資格的人員,可以按照規定分別申報助理級、中級、高級職稱評審。 鼓勵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和發展需要,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為基礎,在內部自主設置技術工人技能崗位等級,制定崗位規範,打通技術工人職業發展通道。人社、住建、衛健、醫保、教育等部門應加強技術工人住房保障、醫療衛生、子女就學等方面的政策銜接和落實。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台州立法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可實施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