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國風!傳統文化生動“破圈”彰顯自信之美

來源:人民網 | 2024年03月29日 20:38:48
人民網 | 2024年03月29日 20:38:48
原標題:潮起國風!傳統文化生動“破圈”彰顯自信之美
正在加載

  戲服一穿、水袖一揮、折扇一轉、戲腔一唱,近日,江西某高校的《贛劇藝術鑒賞》課火遍全網。主講教師陳俐一改傳統理論教學模式,將贛劇舞臺搬上大學課堂,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領略傳統戲曲聲腔和表演特色。“抬頭率100%”“要跑步才能搶到教室座位”“好想蹭課”……許多大學生紛紛留言,對這樣別開生面的課堂表示喜愛。

  贛劇是國家級非遺,在陳俐看來,許多年輕人只是尚未領略戲曲之美,一旦沉浸其中,便會發現這項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古老非遺需要有新的表達。當流量的潮水退去後,希望這門藝術依舊能夠長久地流傳下去。”

  從“梨園舞臺”巧妙融入“三尺講臺”,成功收穫眾多“00後”票友,到越劇《新龍門客棧》打破傳統舞臺形式創新“出圈”,喚醒年輕人戲曲DNA,近來,國風國潮展露新姿,生動閃耀著傳統文化的時代光輝,潮流之中盡顯文化自信。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戲曲傳承創新應該“舊中有新,新中有根”,同時珍視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熱情與認同,用當代視角詮釋演繹,通過生動實踐為傳統文化的創新突圍,探索出一條充滿青春活力的新路徑。

遊客身著傳統服飾遊南京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人民網記者 劉微攝

  遊客身著傳統服飾遊南京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人民網記者 劉微攝

  在傳統戲劇盡顯國粹魅力的同時,傳統服飾穿搭近年來更是掀起熱潮,大放異彩。

  無論是在熙熙攘攘的街頭巷尾,還是熱鬧非凡的社交媒體平臺,身著傳統服飾的年輕人身影隨處可見。傳統文化正在以更加時尚、更加鮮活的形式融入年輕人的生活,成為他們表達自我、展現個性的重要途徑。

  正值春意盎然的好時節,著漢服賞春花已然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河南雲臺山的漢服花朝節正如火如荼地舉行,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漢服愛好者。人們身著各類傳統服飾,或溫婉典雅,或飄逸瀟灑,與小橋流水、石橋古道相映成趣,展現著獨特的東方韻味。一場場精彩的漢服巡遊與國風表演,讓人們在賞花遊玩的同時,深刻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穿著傳統服飾逛博物館也成為年輕人的新風尚。在殷墟博物館新館,一群身著馬面裙的女孩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我們這群朋友都特別熱愛傳統服飾,尤其是馬面裙,不僅美觀大方,還富有深厚的文化內涵,今天特意穿上它來欣賞文物,仿佛能穿越時空。”李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年輕人正以自己的方式,創造著別具一格的生活方式和旅遊體驗。身著馬面裙的小姑娘、扮演俠客的小夥子,為古城、博物館、歷史文化街區注入了鮮活的生命力,讓這些地方煥發出青春時尚的朝氣。”

  他還提到,南方的醒獅、北方的秧歌等非遺項目,以及熱鬧的廟會集市,都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觀賞體驗。“這些傳統活動不僅讓遊客們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讓傳統文化進一步助力文旅産業發展,賦予人們更好的遊玩體驗,並有效激發消費新活力。”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潮起國風!傳統文化生動“破圈”彰顯自信之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