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同迎挑戰 共擔責任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22:15:50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22:15: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3月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落下帷幕。今年年會的主題為“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 。四天時間裏,海內外各界人士聚焦亞洲和世界發展,圍繞多項議題深入交流。從論壇到圓桌會、對話會,年會為各界人士提供了增進了解、深入探討的機會。那麼在今年的年會上,針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各界人士有哪些真知灼見,又有哪些大家共同關注的熱點呢?

  3月末,一年一度的“博鰲之約”如期而至,6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0名代表,新老朋友跨越山海,奔赴博鰲小鎮,討論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和面臨的挑戰,尋求合作共贏的解決方案。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為“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當前,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國際形勢持續動蕩,世界經濟復蘇遲緩,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多發。年會的首場新聞發佈會指出,全球面臨的難題紛繁複雜,2024年仍將是全球經濟動蕩和分化的一年。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傳統旗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認為,亞洲是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2024年亞洲經濟體的經濟規模佔全球比重預計為49%,比2023年提高0.5個百分點,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與會中外嘉賓紛紛表示,中國的創新活力和超大規模市場潛力,不斷為全球帶來新的商機。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714.4億元,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比重達33.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同比增長10.1%。就在本月舉行的全國兩會上,中國設定了5%左右的經濟預期目標,傳遞了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信心。博鰲論壇參會嘉賓普遍期待,中國經濟的持續回升向好和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動力。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在傳統産業有不少技術創新産業升級的空間,在新産業上面也有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所具有的獨特優勢。把這些優勢認識清楚,作為一個儲蓄率高、可動員資源多的國家,把這個機遇抓住,我相信實現預定的增長目標應該沒有問題。”

  一方面,全球經濟面臨著多重下行壓力;另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仍然被寄予厚望,以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將如何重塑全球經濟,正是本次博鰲亞洲論壇的討論的焦點。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人工智慧”元素隨處可見,在外國嘉賓之間傳遞的翻譯器,能自動識別語言並給出翻譯;會場裏新設的飲料瓶回收機,也是靠人工智慧和機器視覺技術,代替人工給各種瓶瓶罐罐做分類。甚至在會場酒店房間的出風口處,也安裝了一整套中央空調人工智慧控制系統,可以根據當天的天氣自動調節室內的溫度、提高設備的能效。

  會場外,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場景加速落地,會場內,與“人工智慧”有關的分論壇,都會出現排長隊進場、座位爆滿的情況。短短幾天內,就有三個分論壇10余個議題與之相關。來自國內外技術前沿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深入探討人工智慧的前景。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智慧産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現在看到所有新産業,不管是新能源、新材料還有教育、醫療、金融、交通,都有一個新的底座,這個新底座就是人工智慧。一個特別聰明的‘大腦袋’,這個‘大腦袋’在所有領域都可以用到,所以能夠大幅度提高生産力。”

  2023年,全球人工智慧産業規模為5132億美元,同比增長20.7%。作為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和通用技術,人工智慧被認為是形成新質生産力的重要引擎。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讓世界看到發展的新活力,也拓寬合作的新空間。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不管是從未來技術的變革,還是從生産要素的創新配置和産業深度變革來講,新質生産力的培育本身都會幫助我們形成新的産品、新的模式、新的賽道、新的動能、新的産業,最終還是服務於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科技創新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綠色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呼喚,今年年會上,和人工智慧、新質生産力同時成為熱詞的,還有“零碳”,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舉辦地東嶼島,隨著一項項綠色降碳的創新技術落地生根,也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近零碳綠色“樣板間”。

  今年論壇開始前,博鰲近零碳示範區正式啟動運行,這意味著整個東嶼島的電力供應,已經幾乎全部由光能風能等綠色能源來提供,隨處可見的零碳標識也提醒著人們,綠色在博鰲不僅是理念,更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從空中俯瞰整個東嶼島,會發現這裡建築物的屋頂和向陽面都安裝了眾多太陽能光伏板,它們都是東嶼島“綠電”的主要來源。而藏身於建築內部的智慧設備和智慧系統同樣發揮著關鍵作用。

  正是在集成多種創新降碳措施作用下,預計博鰲近零碳示範區全年可以生産電量約3200萬度,既能夠滿足示範區每年約1700萬度的用電需求,還可以將剩餘電量進行上網。作為我國首個更新改造實現的區域近零碳項目,博鰲零碳示範區肩負著探索者的歷史責任。“綠意盎然”的年會,折射出中國綠色發展的蓬勃活力。中國不僅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也在自身經濟社會發展轉型過程中,為世界不斷創造“綠色機遇”。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一方面全球貿易投資增長乏力;另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也正在重塑世界經濟結構,亞洲和世界經濟的發展都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作為全球經濟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的發展也讓與會人士充滿期待。中國正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而中國的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同迎挑戰 共擔責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