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區加快打造全時段清潔電能供應城市電網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3月29日 11:56:43
新華社 | 2024年03月29日 11:56:43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加快打造全時段清潔電能供應城市電網
正在加載

  河北雄安新區加快推進新能源微電網建設,因地制宜佈局用戶側儲能,逐步打造全時段清潔電能供應城市電網。

  “開進換電站,三分鐘就換完電池,不用擔心錯過建材交付時間。”貨車司機順心駕駛電動重型卡車進入雄安新區國家電網智慧換電站後,站內機器人立即啟動換電程序,通過機械手臂自動給車輛更換電池。

  “我們換電站採用單側整體換電技術,換下來的電池從20%到100%充滿大約一個小時,解決了司機里程焦慮問題。”國家電網智慧換電站運維人員陳凈磊表示,公司在提升換電智慧化、便捷化的同時,積極嘗試光充儲一體換電模式,讓新能源車用上綠色電力。

  記者從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了解到,雄安新區城市電網在引入張北等地區綠色電能的同時,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區可再生能源。2023年,雄安新區生物質裝機7萬千瓦,發電量7704.8萬千瓦時;分佈式光伏裝機7.65萬千瓦,發電量4561.73萬千瓦時。

  位於雄安新區王家寨村的光伏設備。新華社記者王昆攝

  王家寨村是雄安新區白洋淀唯一一個不通陸路的村莊,僅有一條10千伏線路向村民供電。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在這裡實施綠色智慧微網改造,安裝300千瓦光伏和4千瓦風機提供電源保障,讓村民在家門口用上綠色電力。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規劃中心員工連浩然説:“有了這套微網系統,不但可以實現全時段綠色能源供應,而且和外部電網失去聯絡後,也能夠保障全村連續用電38小時。”

  “根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度和發展需求,公司正在分區域、分階段、高標準、高質量建設新型電力系統。2025年,雄安城市級新型電力系統將初見成效。”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孫廣輝表示,公司將支持多種清潔能源利用場景在新區落地,鼓勵用戶積極參與綠電、綠證交易,在數據中心、5G基站、充電設施、工業園區等場景因地制宜佈局用戶側儲能,逐步打造全時段全部由清潔電能供應的城市電網。(記者王昆)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北雄安新區加快打造全時段清潔電能供應城市電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