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領域頻傳佳音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春意濃、動力足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10:58:26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10:58: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造船業指標領先、外貿進出口持續增長、跨省就醫更便捷、生態環境治理再創新……近期,諸多領域頻傳佳音,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春意盎然,涌動勃勃生機。

我國造船三大指標繼續保持全球領先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3月28日發佈,今年1—2月,我國造船完工量826萬載重噸,同比增長95.4%;新接訂單量1520萬載重噸,同比增長64.4%;截至2月底,手持訂單量1491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31.3%,造船三大指標國際市場份額繼續全球領先。

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4218件

市場監管總局3月28日發佈,自去年6月開始,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組織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清理存在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問題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壟斷堵點,有效制止了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行為。

去年末我國銀行業對外金融資産14901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末,我國銀行業對外金融資産14901億美元,對外負債13205億美元,對外凈資産1696億美元。

今年前2個月我國對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18.5%

記者從青島海關獲悉,今年前2個月,我國對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進出口5566.9億元,同比增長18.5%,其中,上合示範區所在的青島口岸對上合組織國家進出口328.6億元,同比增長48.1%。

今年1至2月 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超3200萬人次

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今年1—2月,全國門診和住院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超3200萬人次,減少百姓墊付超257億元。截至2月底,全國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達到58.06萬家。

《關於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 提出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

商務部等9部門3月28日聯合發佈《關於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也就是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和最嚴肅的問責,從原料準入、供應鏈和末端監管方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節約用水條例》5月1日起施行

水利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3月28日介紹,《節約用水條例》是我國首部節約用水行政法規,自5月1日起施行。主要內容包括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編制節水規劃,制定用水定額;將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節水項目的融資支持力度等重點工作。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 發佈四項生態環境領域制度創新成果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3月28日發佈了生態環境共保聯治領域探索形成的制度創新成果,包括“跨域統一生態環境準入制度”“跨界飲用水水源地共同決策、聯合保護和一體管控機制”等四項成果,這是針對跨區域共保聯治普遍性問題、重難點問題所進行的有效探索和經驗總結,已經具備較好的實施成效。

“探索一號”科考船返航 中國-印尼首次聯合科考順利完成

3月28日,“探索一號”科考船搭載著“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返回三亞,圓滿完成首次中國—印度尼西亞爪哇海溝聯合深潛科考航次任務。雙方首席科學家共同完成了爪哇海溝最深點7180.4米的下潛任務,創造了印尼深海下潛新紀錄。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領域頻傳佳音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春意濃、動力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