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如何發展?——博鰲嘉賓熱議人工智慧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29日 14:27:47
新華網 | 2024年03月29日 14:27:47
原標題:未來如何發展?——博鰲嘉賓熱議人工智慧
正在加載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9日電(記者周慧敏、劉博)在偏遠的山區小學,孩子通過教室大屏與人工智慧進行互動;在基層醫院,醫生在大模型支持下利用診療助手進行輔助醫療……人工智慧應用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方式帶來巨大變革。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AIGC改變世界”分論壇上,嘉賓熱議生成式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的未來成為嘉賓討論的焦點。

圖為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AIGC改變世界”分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猿輔導集團副總裁、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程群表示,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要應用為王,以人為本。“人工智慧大模型未來一定要和大規模的應用場景相結合,才能推動技術的不斷迭代。”他説,所有技術都應該關注每一個人、賦能每一個人,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更低邊際成本讓數字資源流動起來,這是人工智慧以人為本追求的一個方向。

3月27日,猿輔導集團副總裁、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程群在分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人工智慧的發展,特別是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産生,不光會對我們每個人今後的工作、學習、生活帶來完全不同的體驗和變化,更重要的是它對各行各業都將帶來非常大的改變。”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

  人工智慧會超越人類嗎?“現在的人工智慧是看似智慧的信息處理系統,但是它不具備真正的理解能力。”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聯合國人工智慧高層顧問機構專家曾毅説。他認為,機器人如今仍然是通過行為的模擬,盡可能接近人類。人工智慧的關鍵不是性能高低,而在於自適應能力。

  “我們是否能把大自然演化的規律嵌入到人工智慧當中,讓它成為自然演化的延伸,去關注其他的生命,而不是給其他生命和世界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是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究以及未來人類演化都需要共同進化的方向。”曾毅説,全世界團結起來,為人類安全、繁榮構造一個更安全、更可靠、更可信的人工智慧環境,這應是世界的目標。

  《人工智慧:現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斯圖爾特·羅素認為,關於人工智慧安全和人類受益方面,國際合作非常重要。如果人工智慧是安全的,能夠讓人類受益,那麼它就能夠成為人類創造財富的基礎。

3月27日,《人工智慧:現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斯圖爾特·羅素在分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檏表示,科技創新和行業發展離不開闔作,不管是國家治理,還是標準制定,使人工智慧今後的交互性可以全球應用,離不開各行業的努力,離不開國家之間的通力合作。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未來如何發展?——博鰲嘉賓熱議人工智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