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追“新”逐“質” 新質生産力開啟“新新”向榮的新未來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09:45:00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9日 09:45: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正在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新質生産力再次成為最熱門的話題。那麼,什麼是新質生産力?到底“新”在哪?聽聽與會專家學者是怎麼看的。

新質生産力是什麼?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新質生産力的底色其實就是科技創新。

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認為,新質生産力很明顯就是工業現代化,是為了提升中國産品在國內市場和全球市場的附加值。世界已經在電動汽車價值鏈等非常明顯的事情上,看到了這一點。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説:“新質生産力關鍵是‘質’,要有新的內涵使投入的資金得到更大的發揮和效應。比如説人工智慧,也可能是傳統的經濟生産力中間融入了新質生産力。”

為什麼要發展新質生産力?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馬德里俱樂部主席圖爾克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平,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必鬚髮展出新的質量。

在世界經濟展望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今年的增長率為3.1%,而2008年之前的增長率在4.5%左右。在這種情況下,新質生産力有望帶來新的增長機會。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稱,提高生産力水平的領域是在人工智慧、大數據為特性的新經濟或者第四次工業革命。在這個領域中國有很多機會,中國有全世界最大市場的優勢,中國有全世界最好産業配套的優勢。

新質生産力前景如何?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認為,中國的“新三樣”都是在新領域跟發達國家站在同一條“起跑線”的競爭,中國勝出的。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表示,新質生産力會取消一部分傳統的生産行業,但是也會創造更多的新行業。對年輕人來講是比較關鍵的,他們必須要跟上形勢,要學習新知識。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博鰲追“新”逐“質” 新質生産力開啟“新新”向榮的新未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