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率先立法促進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助力民企發展新質生産力

來源:澎湃新聞 | 2024年03月29日 11:26:20
澎湃新聞 | 2024年03月29日 11:26:20
原標題:溫州率先立法促進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助力民企發展新質生産力
正在加載

  《溫州市民營企業科技創新促進條例》3月29日經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批准通過,將於5月起施行,從能級提升、要素保障、平臺建設、創新生態等方面優化民企科技創新環境,激發創新活力。

  澎湃新聞了解到,這是全國首部促進民營企業科技創新的地方性法規。

  溫州是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和民營經濟大市,民企數量在全市企業中佔比99.5%,民營經濟對GDP的貢獻超過90%。圍繞民企在科技創新中的人才、土地、項目、資金等急難愁盼問題,《條例》支持民企根據國家、省有關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要求,自主評價認定職業技能人才;支持民企承擔利用財政性資金設立的應用類科技項目;發揮政府産業基金的引導、放大作用,固化提升溫州“科創指數貸”運作模式,鼓勵擔保、保險等科技金融支持。

  溫州的小微企業量大面廣,多聚集在傳統産業,人才和科研能力不足。《條例》提出推動民企科創平臺建設,發揮科創平臺引擎推動作用。支持民企設立內部研發機構;鼓勵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技術創新聯盟;通過引進、優化整合等推動設立新型研發機構;支持産業鏈主導民營企業聯合新型研發機構開展協同創新。

  創新生態優化方面,《條例》鼓勵研發機構、高校通過內設或與行業協會、民營企業、科技企業孵化機構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設技術轉移轉化機構和專業人員隊伍。市、縣(市、區)政府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應為民營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提供指引,支持民企開展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化建設,並構建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科技創新容錯機制。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溫州率先立法促進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助力民企發展新質生産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