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鬥者(人民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0:24:54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0:24:54
原標題: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鬥者(人民論壇)
正在加載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使命光榮、任務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年輕幹部:“要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鬥者,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善於鬥爭,願挑最重的擔子、能啃最硬的骨頭、善接燙手的山芋,在直面問題、破解難題中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年輕幹部要牢記囑託,當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堅定行動派、實干家,用不懈奮鬥繪就青春底色,以勇於擔當幹出一番事業。

  改革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動力之基、活力之源。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有許多未知領域,尤其需要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比如,面對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這個發展新課題,如何做好改革文章、構建新型生産關係、推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迫切需要因地制宜尋找新路徑,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新鮮經驗。年輕幹部要從對黨和國家事業負責的高度,結合具體實際,發揮自身優勢,勇於在前沿實踐、未知領域開拓創新,自覺學習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思路和辦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注入青春動力。

  敢於善於鬥爭,是擔當的必然要求。我們共産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是要通過鬥爭解決問題、推動發展進步。黨員幹部既要敢於鬥爭,有“那麼一股子氣”;也要善於鬥爭,有“兩把刷子”。實際工作中,個別幹部碰到矛盾和難題繞道走,不敢動真碰硬;或是能力水平與治理現代化要求不符,挑不起重擔,不能吃勁;甚至有的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底氣不足、驚慌失措。年輕幹部當引以為戒,矢志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在直面問題、破解難題中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

  幹事擔事,是幹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願挑最重的擔子、能啃最硬的骨頭、善接燙手的山芋”,“願”字説的是決心,“能”字説的是本領,“善”字説的是方法,指明的是幹事創業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年輕幹部都必須增強為黨和人民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中扛重活、打硬仗,到基層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在摸爬滾打中磨出一副寬肩膀、鐵肩膀,在層層歷練中強壯筋骨,成長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才。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鬥者(人民論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