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味香水、巧克力味香水、中藥味香水……“奇葩”香水是如何製成的

來源:科技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44:07
科技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44:07
原標題:炸雞味香水、巧克力味香水、中藥味香水……“奇葩”香水是如何製成的
正在加載

  提起香水,人們會想到沁人的花香、清爽的果香、醇厚的木香……但在不久前,某餐飲品牌推出了一款炸雞味香水。

  炸雞味香水並不是香水界唯一的“奇葩”。清潔劑味香水、巧克力味香水、中藥味香水等味道奇特的香水也曾刷新消費者認知。香水似乎成了可以容納萬物味道的載體。

  那麼,這些味道奇特的香水究竟是如何製成的?科技日報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氣味本質上是揮發性化合物的組合

  人類通過嗅覺器官感知氣味。嗅覺器官位於鼻腔之中,面積約500平方毫米。它的底部是上皮細胞,能夠分泌黏液,讓器官保持濕潤以吸附帶有氣味的物質。上皮細胞中長著許多嗅覺纖毛。人類呼吸時,帶有氣味的氣體分子經過嗅覺纖毛,與纖毛上的受體結合,産生第二信使類物質,刺激神經元釋放信號,再傳向大腦。大腦會將“感知”到的味道與腦中的記憶、情感等結合,最終使人獲得與氣味相關的感覺與情緒。

  氣味本質上是一系列揮發性化合物的組合。例如,可以讓人感到愉悅的花香包括萜烯類、芳香醛、芳香醇、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等多種化合物。

  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張曉鳴説,在解析花香味時,研究人員要對香氣的物質成分進行分析。通過精密儀器明確花香關鍵的特徵風味物質,確定其種類、含量和閾值。比如,許多人喜愛的桂花花香,經鑒定其主要香氣成分有60多種,每種物質對整體花香的貢獻都不一樣。

  因此,無論是炸雞味香水還是其他味道奇特的香水,本質上都是通過一系列揮發性化合物的組合來模擬某種氣味。

  可通過天然提取或人工合成獲得香精

  知道了成分,那麼該如何製作味道奇特的香水呢?這類香水的味道並非直接取自模擬對象本身,而是和所有香水一樣,通過天然提取或人工合成方式獲得。

  香水味道的主要來源是香精。提煉香精是一個複雜的工藝過程。以植物性天然香精生産為例,常見方法有蒸餾法、浸提法、壓榨法等。水蒸氣蒸餾是最常用的方法。其原理是當植物原料浸泡在沸水中時,含有香味的精油會隨水蒸氣逸出;當蒸汽冷凝成水,精油便漂浮于水面上,這時就可對其進行收集處理。

  浸提法則是用揮發性的有機溶劑將植物原料中的芳香成分浸取出來,使之溶解在有機溶劑中,然後蒸去溶劑,得到香精。

  壓榨法一般用於柑橘類植物香精提取,主要有整果冷磨法和螺旋壓榨法兩種。其核心原理是將柑橘類果實的果皮壓破,釋放果皮中的芳香類物質,然後利用離心機等設備將其與水等物質分離,再進一步濃縮為香精。

  除了從天然原料中取得,香精也可通過人工合成方法制取。張曉鳴介紹,以人工合成自然花果香為例,工作人員需要利用分子感官科學與智慧檢測技術,對天然植物中的風味成分進行分離、提取、分析、鑒定,以確定某種花香或果香的特徵風味成分。然後,工作人員會對這些風味成分進行合成,形成單體香料。最後通過單體香料的調配或生物技術加工等方式,對成分進行組合,實現天然風味的再現。因為天然香味與人工合成香精具有相同的嗅香物質基礎,所以可以“欺騙”人的嗅覺。

  對於達到食用級的香精,一般需要通過食物原料組成成分的熱反應制取。比如,苯丙氨酸和木糖熱反應可以産生濃烈的紫羅蘭花香,谷氨酸與半乳糖熱反應能夠形成甜乳香氣,甘氨酸、丙氨酸及天冬氨酸與葡萄糖的熱反應産物則呈現誘人的烘焙香。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炸雞味香水、巧克力味香水、中藥味香水……“奇葩”香水是如何製成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