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式排查、專題教育……多地開展校園欺淩防治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9日 16:27:52
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9日 16:27:52
原標題:起底式排查、專題教育……多地開展校園欺淩防治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3月29日電(邵萌)近日,多地部署校園欺淩防治工作,開展專題教育、大排查等,部分地區還開展派出所進校園,深入校園辦公室、教學樓、宿舍排查各類校園欺淩線索。

  多地部署校園欺淩防治工作

  3月28日,福建省教育廳召開全省中小學安全工作視頻調度會,部署中小學生欺淩防治工作。其中提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圍繞中小學校園暴力與學生欺淩防治工作機制等方面,對行政區域內所有中小學校開展一次“起底式”大排查,及時查找發生校園暴力與學生欺淩的苗頭跡象或隱患點。

  會議還要求,關注留守兒童、流動兒童、隱性輟學學生等重點群體,及時掌握其生活狀態、心理狀況,加強日常關愛幫扶。

  在甘肅天水,全市校園安全工作暨主動創穩視頻調度會于3月22日召開。會議提到,要進一步加強家校社協同聯動,確保家庭監管責任、學校教育管理責任、社會關愛教育責任等共同落實保障,共同防範學生欺淩事件發生。

  就在此前一天,三亞市教育局召開的2024年全市學校安全和防治學生欺淩工作會議指出,學校作為防治學生欺淩工作的一線主陣地,要積極發揮“第一責任人”的作用。

  為此,會議要求,各學校要規範關於防範學生欺淩的相關臺賬;安排值日教師巡查,完善校內監控設施;加強心理健康諮詢和疏導;發揮專門學校作用,對嚴重欺淩同學且屢教不改的或情節惡劣的嚴重欺淩事件,必要時可將實施欺淩學生轉送專門學校進行教育等。

  多地開展預防校園欺淩專題教育

  3月以來,多地教育行政部門聯合公安、檢察等部門開展了校園欺淩專題教育。

  在甘肅蘭州,據《蘭州日報》3月21日報道,近期,蘭州市中小學及教育主管部門多舉措開展預防校園欺淩專項活動。各學校結合市教育局與市檢察院聯合發佈的《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及綜合保護手冊》,對預防霸淩行為進行指導。

  在黑龍江撫遠,撫遠市公安局組織相關警種走進轄區各中小學開展2024年春季校園集中宣講活動,解讀了與青少年成長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還結合校園暴力典型案例,就校園暴力的危害、如何預防校園暴力和欺淩等方面,通過以案説法等方式進行了講解。

  此外,河南週口川匯區教體局組織區內各學校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完善校園欺淩預防和處理制度;寧夏固原彭陽縣各派出所深入校園辦公室、教學樓、宿舍排查各類校園欺淩線索......還有多地通過主題班會、法治講座、演示防護技能等途徑,對學生進行指導。

  校長、老師“喊話”校園欺淩問題

  “被欺負了別害怕,來告訴我,校長為你做主,我的辦公室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桐村鎮中心學校校長吳後良近日在面向師生的講話中,針對校園欺淩“喊話”:要讓欺淩者知道,他們的行為是錯誤的,是不可容忍的。

  早些時候,湖北省襄陽市漢江高中校長朱林波在全校大會上表示,“法律不可侵犯。不要欺負別人,欺負別人帶來的災難,你是難以承受的。”

  也有不少教師在各自的課堂上教導學生如何預防和應對霸淩行為,告誡他們遇到霸淩時要及時告訴家長和老師,並學會保護自己。

  例如,山東榮成一位中學教師在課堂上用一瓶水“做實驗”,告誡學生們受到霸淩時要勇敢地“開口”。山東聊城一名小學班主任鼓勵學生在遭遇欺淩時勇敢站出來,並承諾自己會堅定地站在受害者的身後提供支持,那句“我對校園霸淩零容忍”獲得了不少網友點讚。

  此外,為有效防範校園欺淩事件發生,近日一些地方公佈了防治校園欺淩舉報電話,包括貴州六盤水、新疆石河子、內蒙古包頭等。(完)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起底式排查、專題教育……多地開展校園欺淩防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