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

來源:遼寧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9:23:42
遼寧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9:23:42
原標題:遼寧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方亮報道 3月28日,遼寧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對口合作的決策部署,對標先進,認真學習北京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東北振興同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重大戰略對接。當日,兩省市召開北京市·遼寧省工作交流座談會。北京市委書記尹力主持座談會並講話。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郝鵬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介紹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京沈合作情況。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樂成介紹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遼寧省委副書記、瀋陽市委書記王新偉介紹京沈合作情況。

尹力感謝遼寧省長期以來對北京工作的支持和幫助。他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東北振興和遼寧工作。近年來,遼寧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實施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全面打響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京沈對口合作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取得豐碩成果,呈現出輻射帶動勢能強、産業協作動能足、交流聯絡熱能高、優勢互補潛能大的良好局面。落實好京沈對口合作既是義不容辭責任,也是難得共贏機遇。希望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對接,打造新時代對口合作新樣本。加強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促進更多科研合作成果落地轉化,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互補共進,打造各具優勢的産業集群,創新合作園區利益共享機制,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攜手激活文旅消費活力,支持兩地企業積極參與旅遊市場開發建設,共同建好“京沈旅遊廊道”,著力在賽事舉辦、現代休閒、冰雪運動等領域拓展消費場景,做熱“高鐵遊”“週末遊”線路。共同服務“一帶一路”,擴大兩地自貿試驗區合作,攜手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完善對接協調機制,推動形成上下聯通、橫向聯動的工作局面。

郝鵬代表遼寧省委、省政府對北京長期以來給予遼寧振興發展的大力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北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新時代首都發展日新月異、業績驕人,令我們十分欽佩。北京高度重視與瀋陽對口合作,對瀋陽傾心幫助、對遼寧傾力支持,我們深受感動、深表謝意。加強同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對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提出的明確要求。京遼兩地資源稟賦、要素結構協同互補,合作空間廣闊。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産業合作,加強戰略性新興産業合作對接,共同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化科技合作,鼓勵更多北京科研人才來遼創新創業,推動遼寧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創中心。深化開放領域合作,提升遼寧開放平臺能級和水平,共同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文旅合作,協力開發遼寧文旅資源和文旅市場,讓遼寧的“山海林泉”成為北京人民的“後花園”。我們願以京沈深化對口合作為契機,共同推動京遼務實合作再結新碩果,在攜手推進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中同譜新篇、共創未來。

會上,京沈兩市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 瀋陽市人民政府共同深化京沈對口合作框架協議》。

在北京期間,代表團一行來到中關村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走訪園區內企業和科研機構,考察大模型産業發展情況。深入中關村東升國際科學園,在清華工研院展廳觀摩醫療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研發成果展示,學習借鑒推進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轉移轉化先進經驗。調研懷柔科學城,了解北京參與國家重大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取得的最新成果。在百度公司,聽取公司董事長李彥宏關於人工智慧領域創新研發和自動駕駛技術應用等情況介紹。來到雁棲湖國際會都,學習考察以會展經濟帶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成功經驗。

北京市領導遊鈞、夏林茂、談緒祥、高朋,省及瀋陽市領導蔣天寶、姜有為、高濤、王利波、呂志成參加相關活動。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遼寧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市學習考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