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赴福建漳州交流學習:玩“偶”交友悟文化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10:53
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10:53
原標題:香港青年赴福建漳州交流學習:玩“偶”交友悟文化
正在加載

  中新網漳州3月28日電 題:香港青年福建漳州交流學習:玩“偶”交友悟文化

  作者 廖珍妹

  “我們現在成球友了,下次你來香港,我能接待你。”香港青年學生施芳盈和福建漳州一中的高二學生陳怡帆,相遇于正在舉行的“漳港同心 青心同行”2024年香港東區青年漳州文化交流活動暨國情研修班。二人打羽毛球,合影留念、留聯絡方式,施芳盈還發出邀請,邀新“球友”來香港遊玩、切磋球技。

  此次交流團由42名香港青年組成,為期3天,從26日持續至28日。第一天,一行人來到漳州一中,感受“全國文明校園”的辦學特色,並換上戲服體驗戲曲文化、學習非遺項目木偶表演、和正在上羽毛球課的學生打球,沉浸式領略學校的學習氛圍和文化氣息。

  據悉,漳州一中前身是1902年創建的漳州府中學堂,建校已有122年,現有在校生八千多人。堅持“傳承文明,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形成“文化立校,全面育人”的辦學特色。“我們學校辦學歷史可追溯到宋代的芝山書院,著名理學家朱熹曾在這裡講學。”漳州一中黨委書記、校長林順來向香港青年介紹學校的歷史文化底蘊,希望兩地青年共享知識的火花與文化的精華。

  “內地的體育場比香港大,看到他們在上羽毛球課,我就想加入。”施芳盈稱自己熱衷體育運動,二人當天連打了20多分鐘羽毛球還意猶未盡;在觀看完木偶表演後,施芳盈興致勃勃體驗了一把,直呼布袋木偶新鮮又好玩。

  “內地學生很熱情,很喜歡和他們一起上課、交流經驗”。臨走前施芳盈向漳州一中學生發出邀請,“歡迎下次來香港交流互動。”

  看到兩地學生逐漸打開心扉玩在一起,香港青年教師黃欣桐不時用手機記錄互動的美好瞬間。黃欣桐介紹,不少香港青年對於內地的了解局限于書本或網絡媒體,此次參訪對兩地青年都有益處,“我希望香港學生多體驗內地學生學習生活,了解歷史文化,吸收精華為己所用。”

  3天行程中,交流團還前往閩南師範大學體驗校園文化;走進有著1000多年曆史的漳州古城,感受“唐宋古城、明清街區、民國風貌、閩南韻味、僑臺同輝”的歷史底蘊;前往南靖土樓領略世界文化遺産的神奇;前往中國第二大文廟長泰文廟參觀並舉行拜師儀式;觀摩高科技企業,感受科技發展成果等。

  此次活動由漳州市委統戰部、漳州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團漳州市委員會主辦,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香港東區民政事務處等協辦。

  香港東區民政事務處高級聯絡主任曹嘉文表示,香港和內地在體育、文化、藝術、學術等方面交流互鑒空間廣闊,期待未來兩地青年增進了解和互動,歡迎內地青年到香港感受國際化大都市的獨特魅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香港青年赴福建漳州交流學習:玩“偶”交友悟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