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隱秘”的調查暗藏國家安全風險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28日 07:22:24
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28日 07:22: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為規避相關法律法規和重要敏感行業監管制度,以調查諮詢活動為掩護,妄圖竊取我重點領域涉密信息,對我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隱患。

國家安全機關根據真實案例改編的微電影《“隱秘”的調查》,揭示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指示某境外調查諮詢公司,利用我國內企業尋求海外投資之機,通過開展所謂的調查諮詢,大肆竊取該公司涉密資料,導致我國家安全和利益險遭損失的故事。

掩人耳目 暗度陳倉

該調查諮詢公司以協助公司海外上市為由,通過引誘公司人員回答涉密問題、超範圍查詢涉密資料、拍攝核心産品涉密檔案等手段,對該公司開展全面調查,實則借此獲取核心數據和國家秘密。這些信息關係國計民生,如果積累到一定程度並進行綜合分析,能夠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國防軍事等重要情況,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覬覦的重要目標,一旦洩露將嚴重危害我國家安全。

居心叵測 包藏禍心

豐厚的報酬背後佈滿陷阱,精巧的問題之下暗藏玄機。境外調查諮詢公司看似正常的調查活動,實則一方面是非法獲取我商業秘密,為境外遏制、打壓我優勢産業充當“黑手”;另一方面是刺探、竊取我核心秘密,為境外對我重要領域的情報竊密以及滲透策反充當“幫兇”。

果斷出擊 防止危害

該境外調查諮詢公司的非法調查活動早已進入我偵察視線,國家安全機關在關鍵時刻果斷出擊,及時阻斷我核心數據外泄渠道,獲取該調查諮詢公司在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指使下竊取我國家秘密的有力證據,依法維護了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機關提示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規定,間諜行為包括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機構、組織、個人實施或者指使、資助他人實施,或者境內機構、組織、個人與其相勾結實施的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以及其他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或者策動、引誘、脅迫、收買國家工作人員叛變的活動。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涉外調查管理辦法》規定,涉外市場調查必須通過涉外調查機構進行,涉外社會調查必須通過涉外調查機構報經批准後進行。境外組織和個人不得在境內直接進行市場調查和社會調查,不得通過未取得涉外調查許可證的機構進行市場調查和社會調查。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公民如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請立即撥打12339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或登錄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平臺(www.12339.gov.cn),或通過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舉報受理渠道,或直接向當地國家安全機關進行舉報。

△《“隱秘”的調查》完整視頻

(總臺央視記者 宋琎)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警惕!“隱秘”的調查暗藏國家安全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