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尋求的這場“最大規模”升級將嚴重衝擊地區安全

來源:環球資訊廣播 | 2024年03月28日 14:23:24
環球資訊廣播 | 2024年03月28日 14:23:24
原標題:美日尋求的這場“最大規模”升級將嚴重衝擊地區安全
正在加載

  據多家外媒近日報道,美國和日本計劃在下個月元首會晤期間對上世紀60年代簽署的《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進行“最大規模”升級,包括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並加強兩國之間作戰規劃和演習的協調。

  1960年,美日在華盛頓簽署《美日安全保障條約》,宣稱兩國“將共同維持與發展軍事力量以抵抗他國武裝攻擊”,條約包括美軍駐日的條文,明確表示所謂一旦“有事”,日本的支持責任與美軍對日本的所謂“防衛責任”。

美日尋求的這場“最大規模”升級將嚴重衝擊地區安全

△《金融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環球軍事報道》主編魏東旭分析指出,謀劃衝突,準備戰爭,美日進行深度的軍事融合要分兩步走。

  第一步:完成權力集中。2024年日本要啟動統合作戰司令部,這個司令部可以整合日本陸海空三支自衛隊進行大規模的聯合作戰。

  第二步:完成權力下放。美國的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將允許駐日美軍司令部擁有一定程度的獨立決策權,使其能在一定範圍內直接和日本自衛隊展開聯合軍事行動。

  魏東旭認為,日本此次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是為了謀求與駐日美軍對等的決策權。

  在美日軍事同盟體系中,過去日本自衛隊處於從屬地位。現在自衛隊構建起聯合指揮體系,可以集中更多兵力參與大規模軍事行動。同時日本近年來不斷增加防務經費,引進了很多進攻型武器裝備。隨著實力的不斷提升,日本現在不甘心當跟班了,希望能和駐日美軍處於平等的地位,共同決策,共同執行作戰任務。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美日最新行動將對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造成巨大的破壞。

  美國正在加快亞太安全架構軍事化的步伐,試圖打造一個體現美國軍事優勢、反映美國主導地位的亞太區域安全格局,通過製造區域分裂、陣營對抗來固化亞太國家在軍事安全上依靠美國的局面。

  這樣的意圖必然會導致亞太地區深層次的分裂,破壞“安全不可分割”這一重要原則,使亞太整體安全格局更為分裂、動蕩,更具衝突性。亞太區域國家對此應當保持足夠的警惕,必要時應予以強力抵制。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濛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日尋求的這場“最大規模”升級將嚴重衝擊地區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