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北京暫未開放個人申領第三代社保卡 小心詐騙短信

來源: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6:12:40
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6:12:40
原標題:社保卡要報備 這是詐騙短信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師悅)北京第三代社保卡正在試點換發,已經有騙子開始設下陷阱:有市民收到了“社保卡過時未上傳電子信息”的提示短信,就是誘導持卡人點擊短信網址鏈結,實施詐騙。

  市民趙女士收到了一條“社保告知”短信。短信內容顯示,趙女士的社保卡還未報備,需要在規定時間前登錄指定網站報備,未報備將會被登出社保。

  “不報備社保會被登出,看起來很嚴重!”趙女士沒有多想,直接點進了鏈結。“跳轉界面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官網非常相似。”趙女士説,進入界面,根據提示填寫了姓名、身份證號,到了輸入銀行卡號和驗證碼環節,她察覺到不對勁,連忙退了出來。

  “怎麼還需要銀行卡信息,不會是詐騙吧?”趙女士連忙上網搜索,發現這確實是個騙局。“我想著去線下更新社保卡比較麻煩,圖省事,結果差點兒吃了大虧。真按照網站的提示填寫了銀行卡信息,不僅個人信息洩露了,還可能被人盜刷。”趙女士感到後怕。

  昨天,記者嘗試訪問短信中的“報備”網站,網站頁面顯示:“網站拒絕了您的訪問”“該網站暫時無法訪問,請稍後再試”。隨後,記者撥打了12333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熱線,接線工作人員稱,北京目前在西城、石景山和懷柔三個區啟動了第三代社保卡的試點換發工作,由單位經辦人到銀行統一辦理第三代社保卡,個人申領暫不開放。“關於第三代社保卡,我們沒有接到給市民發送提示短信的通知。”工作人員提醒,不要隨便點擊不明短信鏈結,透露身份信息及銀行賬戶信息,更不能按照提示轉賬匯款。

  市人社局提示,本市目前暫未開放個人申領第三代社保卡,沒有設置原一、二代社保卡的停用時間,也未通知相關銀行開展面向個人的信息採集工作,更不會發送含有網頁鏈結的短信通知,向單位或個人索要社保卡金融賬號和支付密碼等個人敏感信息,請大家不要輕信小道消息,不信謠、不傳謠,充分防範網絡詐騙,保護好個人信息。

  ■辨明套路 謹防受騙

  套路一 通過不明號碼打電話或發送詐騙短信,自稱人社或醫保部門的工作人員,用“社保卡異常將被強制停用”“社保卡升級”“電子社保卡審核未通過”等理由,要求持卡人配合處理,索取持卡人的個人信息,誘騙持卡人轉賬匯款,實施詐騙。

  套路二 倣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並在倣冒網站上設置釣魚網頁,誘騙當事人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等信息,再利用竊取的個人信息實施詐騙。持卡人在收到類似詐騙短信時,可通過撥打12333服務熱線或前往人社服務大廳核實等方式,確認社保卡狀態是否正常。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提醒!北京暫未開放個人申領第三代社保卡 小心詐騙短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