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鏈上看外貿 傳統産業開拓“新賽道”提升國際競爭力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2:25:09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2:2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勞動密集型産業是我國外貿的傳統優勢産業,但同時也面臨著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今年前2個月,我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值同比增長22.2%,不少行業在競爭中突圍。我國牙刷産業的全球市場份額約為60%,小牙刷如何保住大份額?我們一起去看看背後的秘密。

在江蘇揚州的一家牙刷廠,200多臺生産設備忙碌地作業著,刷柄塑形、上色、插毛,全部自動化完成。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半數訂單來自海外,且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長。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海外訂單需要,這家智慧工廠于2023年年底投産。

牙刷生産效率的高低還取決於模具的質量,好的模具能提高牙刷質量、降低次品率。在江蘇揚州的另一家牙刷企業,和産品生産線同樣熱鬧的是生産模具的加工中心。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裡每天可以生産出一台模具,由於他們提高了加工精度,每台模具至少可以做出400萬支牙刷。

姜強告訴記者,他們每年的研發投入超過3%,就是為了做好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提高牙刷的全球競爭力。據了解,全球每三支牙刷就有一支來自江蘇揚州。

老産業 新抓手 服裝企業組團做起跨境電商

除了牙刷,服裝也是比較典型的勞動密集型産業。我國連續多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服裝生産國和出口國,面對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今年前2個月,服裝出口值仍實現了兩位數增長。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不少服裝企業在破局之路上,抓住了跨境電商這一新機遇。

周輝明是浙江寧波一家服裝企業的負責人,2007年起,他開始從事服裝出口。幾年前,海外訂單遇到瓶頸,經過調研,他和幾位遇到相似問題的朋友“抱團”開啟了二次創業,成立了一家跨境電商服裝出口企業。

經過討論,他們將客戶群體定位在小型的海外電商企業。通過海外社交媒體尋找目標,推介自己的品牌産品並提供代工合作,成為他們主要的拓客渠道。

傳統的服裝外貿工廠起訂量至少要上千件,而跨境電商單個訂單體量較小,有時很難找到工廠接單。周輝明他們依託于原有的工廠和産業鏈,很快就解決了這個問題,銷售業績逐年翻番。

直播 空運 海外倉 從業者“各顯神通”助力服裝出口

除了服裝生産企業“抱團”做跨境電商,還有不少人在模式、物流上下功夫,“各顯神通”的從業者助力了我國服裝出口大幅增長。

一個幾平米的小房間,兩排色彩艷麗的男士西裝,在浙江杭州的這家跨境電商企業,這是專門面向北美消費者的跨境電商直播間。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跨境電商大大縮短了服裝出口的供應鏈,他們能夠直面海外消費者。

楊帆説,他們利用大數據,收集網絡上海量的海外買家評價作為設計導向。經過積累,今年一季度,他們的出口量增長30%以上。網絡縮短了供需雙方的距離,而航空則縮短了運輸時效。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一個個小包裹正在通過跨境電商機檢,即將發往日本。跨境電商平臺負責人告訴記者,用空運走服裝就是為了提高海外消費者的復購率,越織越密的國際航線為空運服裝提供了保障。

比空運更快的還有海外倉。記者從一家美國的服裝海外倉了解到,消費者下單後,美東地區3—4天可以收到貨,而美西地區只需要2天,入局海外倉的跨境電商從業者日漸增多。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智造”鏈上看外貿 傳統産業開拓“新賽道”提升國際競爭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