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鼻子明顯變大!這到底怎麼回事?

來源: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06:47:49
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06:47:49
原標題:懷孕後鼻子明顯變大!這到底怎麼回事?
正在加載

  3月27日,“女子懷孕後鼻子變大兩倍”的話題衝上熱搜引發熱議,網友驚呼“懷孕還會鼻子變大呀有點害怕”。 對此專家解釋,所謂孕期的“鼻子變大”與孕婦體內激素水平增加導致準媽媽的生理變化以及體重增加等因素相關,同時也不排除鼻部炎症或其它病理因素。

  近日,廣西南寧的黃女士曬出視頻,自己懷孕後體重增加了28斤,臉上冒出許多痘痘粉刺,鼻子更是變大了兩倍,連腋下也産生了黑色素沉澱,副乳也逐漸生長變大。黃女士在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外貌發生的巨大變化確實讓自己很有落差感,希望産後通過鍛鍊和護膚能恢復到之前的樣子。

  記者搜索發現,在各種網絡平臺上,也有不少孕媽媽曬出了自己孕前孕後的變化對比圖,其中鼻子就成了最明顯的部位。“當時孕媽媽群裏也有很多人都這麼説,還有很多人説鼻子變大和懷男寶寶有關,不過我自己是沒有出現什麼身體變化”,兩周前剛生産的新手媽媽許女士告訴記者。

  那麼為啥懷了寶寶鼻子變大?是否真的與男孩女孩相關?南京鼓樓醫院婦産科主任李潔認為,孕期對於女性來説是個特殊的時期,此時孕媽媽的身體會出現一些正常的生理變化,包括雌孕激素水平升高、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血容量增加、子宮增大導致靜脈回流受阻等,這些都會導致手、足及面部等部位水腫,因此鼻子看起來比孕前大,就與面部腫脹明顯有關。孕期體內促黑素細胞雌激素分泌增多,加之大量雌孕激素有黑色素細胞刺激效應,使黑色素增加,導致孕婦身體一些部位出現色素沉著。通常而言,生下小寶寶之後,激素水平慢慢恢復到正常情況,鼻子也會逐漸恢復原樣,色素沉著也會慢慢消失。“這些孕期的變化多與個人體質相關,有差異性,但與胎兒性別關係不大”,李潔説。

  記者注意到,黃女士在孕期體重長了28斤,專家表示,如果孕媽媽在孕期不斷進補,沒有注意控制飲食,又不進行鍛鍊,體重增加過多也會帶來面部“增大”明顯,鼻子就會看起來更大一些。

  不過與此同時,還有一部分孕媽媽孕期鼻子變大可能和嚴重鼻息肉、嚴重鼻部炎症(如鼻癤)、慢性感染導致鼻部慢性增生等病理性因素有關,子癇前期、腎臟疾病等也可能出現鼻部明顯增大。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此時除了“大鼻子”同時還伴有其他明顯不適,如局部紅腫、疼痛、低熱(通常指口腔溫度為37.3~38℃),建議及時就醫。例如,如果孕媽媽突然出現明顯的鼻子變大,並且還有眼睛、手部腫脹,增重較快,頭痛,少尿,噁心、嘔吐,視物模糊或頭暈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子癇前期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表現,明確診斷後儘早開始治療才能避免嚴重後果。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呂彥霖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懷孕後鼻子明顯變大!這到底怎麼回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