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生産力開創新賽道 “新奇特優”助推熱帶高效農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1:05:18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1:05: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一粒種子經過更新迭代,會長成怎樣的模樣?在海南,水果辣椒、彩虹西瓜、可生食玉米等“新面孔”不斷涌現。從常見的雜交水稻、高産玉米到抗病蟲害棉花等,近年來,“特色”二字越發明顯。作為我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海南種業發展在氣候、資源、科技、政策、國際合作等方面均有明顯優勢,眾多科研人員在這片“熱土”持續探索實現育種技術突破,以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形成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新賽道。 

記者在2024中國種子大會田間展示的現場,發現一款水果辣椒正是本次展示的明星産品,它可以像水果一樣生吃,並且汁水多,維生素含量也很高,最重要的是等它成熟之後糖度可以達到8,完全可以媲美西瓜的甜度。本次展示一共展出了2300多個新品種,有效推動南繁成果轉化,讓更多優質新品種走進千家萬戶。

水果辣椒、鮮食玉米,這些平日市場裏難得一見的新優品種是海南依託“南繁矽谷”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的顯著成效。

海南南繁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特聘專家馬文全稱:“作為消費者,他更在乎好不好吃、好不好看,對辣椒,考慮它的口感、脆度以及香辣味。通過南繁加代,能夠快速推進新品種選育工作以及種質資源創新工作。”

憑藉獨特的光熱資源和近年來海南自貿港利好政策加持,已有超過2萬個主要農作物新品種從這裡破土而出。“新”意涌現,不僅為國內種業市場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能,也加速了種業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海南南繁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曉波稱:“通過我們的技術服務,從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請他們的專家來這邊交流學習,我們這些好的品種,尤其是一些蔬菜類的品種已經輻射到東南亞、東歐,開展種業服務工作。”

在海南樂東,全國最早成熟的荔枝已經進入採摘季,它的名字叫作“桂花香”,因為它聞起來、吃起來都有一種桂花的清香。目前在海南已經推廣了超過7000畝,讓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在陽春三月就可以吃到荔枝。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萬衝鎮友誼村的荔枝基地裏,工人們正在對800多株成熟的“桂花香”荔枝進行採摘打包,産品即將銷往北京、上海等城市。2019年前,當地荔枝種植面積超九成為傳統的“妃子笑”和“白糖罌”品種。這兩個品種雖然産量可觀、品質優良,但開花期不穩定,上市期也相對集中,難以和市場上其他品種形成比較優勢。如何更好地發揮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稟賦?萬衝鎮認為品種更新是關鍵。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蕾稱:“産期從原來的四五月份提前到三月份,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追求的就是高經濟産出、高附加值,新品種選育、推廣、應用對農民的增收和産業的高質量發展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海南儋州市,一排排香蕉樹整齊地套種在橡膠林間。根據橡膠生長週期,7年左右才能正常開割,在此期間膠工不僅沒有收入,還要支付肥料等管理成本。而眼下,通過間種香蕉這種成熟期較短的熱帶作物,既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彌補橡膠生長週期長帶來的損失。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質生産力開創新賽道 “新奇特優”助推熱帶高效農業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