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暴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專家解答

來源:經濟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58:23
經濟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58:23
原標題:地磁暴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正在加載

  今年以來,已出現多次地磁暴過程。有傳言稱,地磁暴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事實如何?對我們日常生産生活影響大嗎?為何近年來地磁暴頻頻發生?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空間天氣技術研發室主任宗位國對此進行了解讀。

  宗位國表示,空間天氣和地球天氣一樣,也在平靜和活躍間輪轉,但週期更長,通常11年為一個輪轉週期。2019年12月開始進入第25個太陽活動週期,2023年以來,太陽活動明顯增強,X級耀斑、太陽質子事件、大地磁暴等強爆發事件頻發,頻次和強度遠高於第24個週期同期水平。

  宗位國説,太陽比較活躍,這是地磁暴近年來頻發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隨著我國空天一體化監測站網不斷完善,空間天氣監測預報預警能力不斷提升,對空間天氣事件的預測預報也更加精準、精細,監測産品對極光觀測等助力明顯,也讓公眾對空間天氣事件的認識和關注度與日俱增。

  “地磁暴的發生對公眾日常生活的影響微乎其微,對航空器和衛星軌道運行會有一定影響,但都可測可控。”宗位國表示,受地磁暴對磁場的影響,衛星空間站可能會因大氣拖曳造成軌道高度有所下降,需加強對軌道的監測並根據需要進行軌道調控;衛星導航設備定位誤差可能有所增大,但對公眾日常使用導航等功能影響不大。

  對於航空飛行來説,日常一次國內航班飛行的輻射劑量是2微西弗至6微西弗,跨越極區的國際航班輻射劑量稍高一些,大約為50微西弗,這個劑量是國家安全標準的幾十分之一到幾百分之一。當發生大地磁暴或太陽質子事件時,航空輻射劑量會有所增加,但一次飛行影響不大,大家不用擔心。(本報記者 沈 慧)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磁暴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專家解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