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為題 緊扣“綠色發展” 博鰲論壇對中國發展與機遇充滿期待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44:39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44: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8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行開幕大會,同時,28日還舉行多場分論壇和對話會等活動。記者在博鰲亞洲論壇前方採訪中有怎樣的發現和觀察?

總臺央視記者宋達介紹,從3月26日開始的4天時間裏,約2000名嘉賓齊聚博鰲,聚焦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四大板塊議題進行深入交流。他梳理今年在博鰲亞洲論壇採訪的感受,將其概括為八個字:科技向新、發展向綠。

先來説説科技向新。去年以來,中國提出新質生産力這一概念,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新質生産力成為熱議話題。很多參會嘉賓的演講都以“新”為題:新技術、新模式,新産業、新業態,新領域、新賽道,新動能、新優勢。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嘉賓有一個清晰的共識:須以科技創新為“引擎”,以提升核心競爭力為目標,培育新質生産力,從而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發展注入更多的確定性。

比如,在3月26日“科技革命‘奇點’離我們有多遠?”的分論壇上,大家都在展望即將到來的科技顛覆性時刻,謀求人類生活與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的平衡之道。高盛預測生成式人工智慧將在10年內推動全球GDP增長7%,並將生産率增長提高1.5個百分點。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政策顧問扎法爾接受採訪時表示,外界十分關注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希望了解中國經濟未來新的增長點,並期盼創新合作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第二個十年中的一大亮點。

綠色是記者此次博鰲之行的另一大直觀感受。博鰲的綠色不僅僅是草更青、樹更多和超過70%的植被覆蓋率,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綠色辦會”的理念。比如,今年記者乘坐的小巴士就已經換成氫能源汽車,沿途多個加能站都能為汽車加注氫燃料。據了解,氫能有望成為海南的一大新興能源産業。從2022年開始,博鰲就在打造“近零碳示範區”。如今,隨處可見風、光、熱能的妙用。比如,博鰲新聞中心門前的石頭磚今年已經換成了光伏地磚,燈光照明、垃圾回收、雨污處理也都在突出零碳理念,“含綠量”已經成為當地發展的標尺。

再來看今年的論壇,四天會期裏50場左右的活動中有9場活動的主題都緊扣“綠色發展”,比如“加速邁向零碳電力”“新能源汽車賽道的未來”等。一系列綠色發展的議題正為世界綠色低碳發展貢獻亞洲智慧、亞洲力量。3月27日的論壇發言中,有外國嘉賓指出,在氣候變暖等全球性問題面前,囿于地緣政治而放棄合作毫無用處。要發揮綠色能源技術在遏制氣候變化方面的關鍵作用,在全球範圍內投資、創新與合作。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新”為題 緊扣“綠色發展” 博鰲論壇對中國發展與機遇充滿期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