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行·看振興|育好新苗趕巴扎——新疆“古麗”的春日心事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11:42
新華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11:42
原標題:鄉村行·看振興|育好新苗趕巴扎——新疆“古麗”的春日心事
正在加載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8日電 題:育好新苗趕巴扎——新疆“古麗”的春日心事

  新華社記者茍立鋒、丁磊

  三月將盡,大漠乍暖還寒。坐落于戈壁灘邊緣的一座座溫室大棚內滿目翠綠、暖意融融,米哈熱古麗·艾合麥提在一盤盤秧苗間麻利穿梭,額頭上的汗珠不時滾落。

  見到32歲的維吾爾族種植戶米哈熱古麗時,她正在大棚裏給西紅柿苗澆水,一雙運動鞋,一襲綠長裙,脖子上的項鏈、耳朵上的耳環格外引人注目。一月播種,眼下大棚裏秧苗繁盛,活也不多,只需每天操作自動化設備澆水施肥,愛美的米哈熱古麗便如是裝扮。

  這是3月24日拍攝的新疆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蔬菜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米哈熱古麗家住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開春後,她每天驅車往返于距家40多公里的阿依庫勒鎮蔬菜基地。

  自己包棚育苗,放在以前,米哈熱古麗想都不敢想。“過去就是吃牛羊肉,不怎麼吃菜。”米哈熱古麗説,變化是慢慢發生的,從洋蔥、辣椒、土豆到黃瓜、生菜、西葫蘆,這些年,南疆人的餐桌上蔬菜佔據了重要地位。

  有需求,就有市場。隨著南疆設施蔬菜産業的崛起,許多像米哈熱古麗一樣的人有了更多就業機會。幾年下來,從播種育苗到移栽培養,從採摘批發到市場零售,米哈熱古麗把和大棚蔬菜有關的環節試了個遍。

  去年12月,已經熟練掌握育苗技術的米哈熱古麗選擇“單飛”。她算了一筆賬:“半個棚半年租金15000元,至少能培育20多萬棵苗子,一棵苗子批發價大約3毛錢……”一邊念叨著算賬,一邊搬運育苗盤,米哈熱古麗邏輯清晰,有條不紊。

  在新疆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蔬菜基地,種植戶米哈熱古麗·艾合麥提在搬運菜苗(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你有信心一定能育好苗子嗎?”記者問。

  “想多掙錢哪能沒風險啊。”説到如何育苗,米哈熱古麗打開了話匣子,“種子埋深1公分,溫度控制在15℃到25℃之間,肥料、藥物的搭配也不一樣……”

  從一開始在棚裏打工每天掙80元錢,到成長為技術工人月入8000元,這個春天,米哈熱古麗自己培育的20多萬棵菜苗已經通過訂單方式被搶訂一空,純收入超5萬元。

  為了讓客戶感受到合作誠意,米哈熱古麗不僅提供自己的廂式貨車運送菜苗,還幫客戶一起去巴扎(意為“集市”)叫賣。“她的苗子質量好,很多顧客都認識她。”訂購菜苗的帕提古麗·艾合麥提説。臨近中午,帕提古麗也來到棚裏裝運第二天去巴扎出售的菜苗。

  在新疆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蔬菜基地,種植戶米哈熱古麗·艾合麥提(左)給客戶推銷自己培育的菜苗(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兩人你搬我裝,一會兒工夫,車廂貨架上便擺滿了育苗盤。第二天在巴扎上再見到她們時,菜苗已賣了大半。“車上12000多棵苗子,已經賣了10000棵。”米哈熱古麗興奮地告訴記者,看見合作夥伴掙錢,自己也跟著高興。

  今年育苗掙的錢剛剛落袋,米哈熱古麗又開始琢磨著明年還要種點啥,除了繼續培育西紅柿、辣椒、茄子,她覺得現在來南疆旅遊、工作的人越來越多,很多新菜在飯店裏也很受歡迎。“規模肯定要擴大一倍,品種還得再豐富點,茼蒿、蓮花白、苦瓜這些明年都要育。”

  思考培育什麼菜苗最掙錢,合計農忙時怎麼招工人,盤算除了育苗還能幹點啥……2024年春天,米哈熱古麗忙得腳不沾地,可心裏合計的事也是一件接一件,不過眼前她還有更重要的事——女兒夏天參加中考。“全力支持孩子讀書,也是我最重要的計劃。”她説。

  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克孜勒鎮,種植戶米哈熱古麗·艾合麥提(左)在巴扎上介紹自己培育的菜苗(3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正説著話,又有顧客來選購菜苗了,米哈熱古麗的笑容燦爛又明媚。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鄉村行·看振興|育好新苗趕巴扎——新疆“古麗”的春日心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