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糯玉米之爭吵上熱搜 究竟哪個熱量更低?

來源: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58:06
揚子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58:06
原標題:甜玉米糯玉米打響“熱量之爭”
正在加載

  燉菜、煮湯、當作主食……一年四季都能輕易買到的玉米,頻頻出現在市民餐桌。不過近日,有關甜玉米和糯玉米究竟哪個熱量更低、更適合減肥的爭議吵上了熱搜,讓評論區的“吃玉米群眾”再次摸不著頭腦。專家對此表示,若是減肥期熱量之爭,甜玉米還是更勝一籌。

  餐桌上,隨處可見玉米的身影。甜玉米外表金黃,顆粒飽滿,皮質柔嫩,具有天然的甜味。口感清甜的甜玉米適合直接食用或作為沙拉的配料、燉湯等。而糯玉米又可被稱為黏玉米,外觀上顆粒較短、較圓,外表晶瑩剔透,富有黏性。啃上一口,具有“糯嘰嘰”的口感。

  那麼減肥控制熱量期間,究竟吃哪種玉米更為合適?相關數據顯示,甜玉米的能量約為86千卡/100克,而糯玉米的能量則約為161千卡/100克。但有網友提出,1根糯玉米重量約200-220克,能量算下來在320-350千卡;而1根甜玉米約350克,能量算下來是300千卡左右。如此相比,似乎吃一整根甜玉米或者是一整根糯玉米,熱量懸殊不大。

  究竟兩種玉米有啥差別,該怎麼選?記者幫您請教了南京市第一醫院副主任營養醫師戴春。她表示,減重期,在同等重量(而不是以“一根”為單位)的情況下,還是建議選擇甜玉米。

  相關專業食物數據庫顯示,黃甜玉米中有76%是水分,只有5.7%是澱粉,而6.26%是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共同組成。由於其可溶性糖含量高,甜玉米就像名字那樣吃到嘴裏就是甜的,不用像澱粉那樣要反復咀嚼讓它分解成葡萄糖才有甜味。之所以脆嫩則是因為水分含量高,澱粉含量相對低。因此水水嫩嫩的甜玉米儘管“甜”,總碳水含量以及總熱量實際上並不算高。

  吃起來黏糊糊的糯玉米則不然,在玉米裏的糯性基因控制下,直鏈澱粉的合成被阻止,而支鏈澱粉的比例幾乎佔到100%。支鏈澱粉像樹枝一樣的結構裏包含著大量的葡萄糖分子,而且連接鬆散,每個葡萄分子都能很好地暴露在消化酶的作用下,消化入血很快。從《中國食物營養成分表(第6版)》、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測試數據所公佈的GI(血糖生成指數)數據也可以看出,同樣每100克可食部分中,甜玉米GI值55,而糯玉米為106。比較而言,對於需要減肥和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或許選擇甜玉米比糯玉米更為合適些,但也不能一次吃太多。

  專家提醒,有些減肥人士過度依賴玉米,將其完全作為減脂期主食其實也並不可取。玉米相對於精米白麵來説雖含有不少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但熱量並不低,吃多了一樣會胖。光吃玉米的話,還可能造成蛋白質不足的問題,不利減肥也不利健康。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呂彥霖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甜玉米糯玉米之爭吵上熱搜 究竟哪個熱量更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