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花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了?專家:與氣候變暖有關

來源: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6:12:59
北京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6:12:59
原標題:樹木雜草開花更易致花粉過敏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劉蘇雅)入春以來,花粉過敏患者感慨:“現在的花粉季越來越難熬了。”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姚軼鋒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的空氣花粉峰值集中在春季和夏末秋初。受到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花粉季出現了時間提前、持續時間長等新特點。

  “整體來看,近年來花粉過敏人群的增加,與全球氣候變暖有一定關聯。”姚軼鋒説,氣候變暖會導致花期提前、花粉季延長。不過,這裡的“花”並不僅指桃花、梨花等枝頭可見的鮮艷花朵,更多的樹木、雜草開花往往不引人注意,但它們才是導致花粉過敏的頭號元兇。

  觀賞類花卉多為蟲媒傳粉,而樹木、雜草大多通過風媒傳粉。借助風媒傳播的花粉,直徑往往僅有三四十微米甚至更小,在風力作用下能“飛”得很遠,一旦被過敏患者吸入呼吸道或與黏膜接觸,便會出現過敏反應。

  姚軼鋒表示,北京地區的空氣花粉分佈規律呈現雙峰型,3月至5月以木本植物為主,8月至10月則是蒿草、葎草等草本植物佔上風。通常來説,木本植物的花粉致敏性要弱于草本植物,但患者的過敏症狀會受到空氣中花粉濃度的影響,如果短時間濃度過高或花粉致敏性過強,症狀也會加重。通常來説,晴朗、微風、氣溫高的天氣,花粉濃度會升高;如果出現降雨,花粉濃度將下降;白天的花粉濃度往往要高於夜間。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對花粉過敏的人越來越多了?專家:與氣候變暖有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