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以農業、工業、城鎮為重點 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來源:人民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51:56
人民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51:56
原標題:水利部:以農業、工業、城鎮為重點 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王仁宏)3月20日,我國首部節約用水行政法規《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發佈,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日,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陳大勇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下一步,水利部將全面履行節水管理職責,充分發揮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製作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條例》落地見效、有效實施。

  一是持續抓好宣傳貫徹。將《條例》宣貫納入水利“八五”普法工作,組織學習培訓,提高廣大幹部職工貫徹實施《條例》的能力和水平。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結合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等重要節點強化節水宣傳。開展全國節水知識大賽、節水科普效能提升行動、“節水中國行”等主題活動,發揮好“節水大使”的作用,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節水,引導社會公眾參與節水,增強節水意識和技能,持續營造全社會節水護水的良好氛圍。

  二是加強配套制度建設。結合工作實際,全面梳理《條例》配套制度建設需求,協同相關部門有序推進水資源剛性約束、全國節水規劃、用水定額、節水統計調查、發展節水産業、金融支持節水等配套制度建設,指導地方開展配套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制修訂,推動相關配套制度逐步完善。

  三是推動全社會節水。全面落實《條例》規定要求,以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為重點,持續推動全社會各行各業節水。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合理配置、統籌協調生活、生産和生態環境用水,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從取、供、用、排全過程、各環節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四是加強監督檢查。依法加強對用水活動的監督檢查,聚焦《條例》中的各類違法行為,加大執法力度,嚴格依法查處。公佈典型案例,加強以案説法,發揮警示作用。加強執法能力建設,提升執法質量和效能。依託水利部12314監督舉報服務平臺等,發揮新聞媒體和公眾作用,加強對浪費水資源行為的監督。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利部:以農業、工業、城鎮為重點 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