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競爭力、新質生産力、外資“磁吸力” 上海“握指成拳”推動高質量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04:05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04: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28日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介紹,上海持續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大幅躍升。 

據介紹,2023年,上海國內生産總值總量達到4.72萬億元,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3300多萬億元,金融持牌機構超過1770家。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4915.8萬標準箱,連續第14年領跑全世界,口岸貿易額繼續排在全球城市首位。上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提高到4.4%,每萬人口的高價值發明專利達到50.2件,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一輪的科技創新集群排名當中,上海排名全球第五。

龔正表示,上海將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深度融合,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級高端産業集群,還將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稱:“率先構建與CPTPP、DEPA等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加快建設‘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東方樞紐國際商務合作區等重大貿易載體,推動離岸貿易、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型貿易加快發展、做大規模。”

上海有基礎有優勢發展新質生産力

在3月28日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龔正還表示,上海有基礎、有優勢發展新質生産力,這也是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

目前,上海已建、在建和規劃建設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達到了20個,還引進了李政道研究所、數學與交叉學科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機構,集聚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三大先導産業的人才80多萬人。龔正介紹,未來,上海將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在打造新興産業創新高地方面,上海將持續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環節,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打造電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車、高端裝備4個萬億級産業集群,先進材料和時尚消費品兩個5千億級的産業集群。培育“4+5”,著力搶佔未來産業發展高地。

龔正表示,“4”是四大新賽道産業,主要是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和智慧終端;“5”是五大未來産業方向,包括未來健康、未來智慧、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要繼續加大顛覆性技術、前沿技術佈局,打好關鍵核心技術的攻堅戰,努力在若干細分領域率先確立産業發展優勢。

上海將以更大誠意開放舉措 吸引利用外資

此外,上海市副市長華源在3月28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上海將以更有誠意的開放舉措重視吸引和利用外資。

截至目前,上海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過3500億美元,吸引7萬多家外資企業前來發展。

2023年,上海全市實際使用外資突破240億美元,連續4年超過了200億美元。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分別新增65家和30家,累計分別達到了956家和561家,成為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為集中的城市。

未來,上海將落實好全國版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和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讓更多的外資項目空間有保障、審批高效率、服務零時差。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華源稱:“落實國家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進一步實施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支持外資企業更多地投向綠色發展、數字化轉型、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繼續辦好外資企業政企圓桌會,為外商在上海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以更加精準的優質服務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的獲得感。”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核心競爭力、新質生産力、外資“磁吸力” 上海“握指成拳”推動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