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千方百計”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進行 田間地頭描繪農業現代化好風景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5:52:14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5:52: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好景看春耕,我國各地農業生産陸續進入春耕春播時節,下面我們就去祖國各地廣袤的田野上看一看。

隨著氣溫逐漸回暖,四川的春耕播種陸續開展。在四川遂寧大英縣回馬鎮,大型拖拉機、耕地起壟機在田地裏來往穿梭種植玉米,在田間繪出多彩春耕圖。今年,當地還引進了智慧化機械,借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實現播種行距更加精確均勻,提高春耕效率的同時,保障糧食增産豐收。今年,四川遂寧大英縣計劃春播約50萬畝,其中糧食作物約49萬畝,主要是玉米、水稻、大豆等。當地還專門組織農技員成立春耕生産專班,提供病蟲害防治、配方施肥、農機具使用等技術服務,全力保障春耕生産。

跟隨鏡頭,我們來到重慶銅梁土橋鎮的智慧化育秧工廠。四條立體循環育秧生産線正在不停作業,一盤盤綠油油的秧苗隨著自動滑軌上下移動。據了解,今年,土橋鎮在兩個村首次建起兩座智慧化育秧工廠。兩座工廠育秧面積約6000畝,集成了浸種、育苗、施肥、補光及智慧控制溫、濕、光、氣等多種功能。一條智慧育秧生産線可提供60畝水稻的栽插面積,秧苗生長週期能控制在20天左右。這樣的智慧化讓春耕不再“靠天吃飯”,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質量,為今年水稻穩産高産、促進鄉村振興奠定了良好基礎。

春回南粵吐新綠,正是插秧好時節。在廣東中山,農戶們正駕駛著插秧機插秧耕作,一幅春耕繁忙的畫卷徐徐展開。嫩綠的秧苗整齊地扎進田地裏,為稻田披上一層新綠。近年來,中山積極創建連片水稻高産示範基地和連片高標準糧食生産基地,帶動全市糧食單産水平提升。同時,通過加強技術指導,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普及推廣機械化耕作,促進農業生産的機械化和高質量發展。

福建建寧:1.5萬畝早季雜交水稻制種開啟育秧工作

在福建建寧縣,1.5萬畝早季雜交水稻制種正在大規模春播育秧。

這兩天,福建省建寧縣溪口鎮桐元村的水稻田裏,農戶們正分工合作,抹平秧田、拋撒稻種、覆蓋薄膜,趕在清明前夕完成雜交水稻制種的春播育秧。

近年來,建寧縣依託得天獨厚的制種地理優勢,逐漸探索出一條“種子企業+制种經紀人+農戶”的路徑,護航制種全過程,保障雜交水稻制種穩産豐産。

2024年,建寧縣計劃雜交水稻制種面積達16萬畝,其中早稻制種面積1.5萬畝,中稻制種面積8.5萬畝,晚稻制種面積6萬畝。

山東:春耕春管忙生産 不誤農時保豐收

當前正是春耕春管的關鍵期,在山東多地,農業主管部門、農技專家、種糧大戶齊聚田間地頭,研討春季田間管理辦法,為今年夏糧豐收奠定基礎。

山東濱州惠民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在惠民縣淄角鎮的一處藍莓産業示範基地裏,成熟的有機藍莓挂滿枝頭,已陸續進入採摘期。基地藍莓採用泥炭土基質盆栽技術取代了傳統土培,全面推行水肥一體化技術,採用五級過濾水滴灌,並配備智慧通風系統。智慧化的管理和種植使基地年産藍莓可達20萬斤,産值2000多萬元。

在淄博周村區,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組織種植戶們交流討論春季麥田管理。據了解,自去年冬季到現在,由於降水豐沛、土壤墑情較好,長勢較好的冬小麥植株佔到了播種面積的85%以上,整體情況喜人。

此外,化學除草、病蟲害防治工作也很重要。農業部門組織了當地農業技術服務企業,展示了最新型的大型農用無人機和新型農業機械,這些設備不但能大幅提升噴灑效果,還能將每畝地的播撒成本降低為4至5元。

北京、遼寧等地嚴格執法 保障春耕備耕順利進行

春耕備耕時節是農資産品銷售旺季,北京、遼寧等地嚴格執法,保障春耕備耕順利進行。

北京市順義區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到轄區農資銷售店、農機合作社以及種子生産企業實地檢查,針對假冒偽劣、侵權套牌、未審先推等違法行為加大查處力度。

在瀋陽市沈北種子農資批發市場,執法人員逐一檢查種子、化肥、農藥等關鍵農資産品的經營檔案、標簽標識、品種審定等信息,以杜絕任何摻假、欺詐行為。

科技育苗防蟲害 助力春耕生産

春耕時節,北京發揮自身優勢,精選糧食蔬菜新優品種,採用新式育苗方式科學開展春耕春管。

在北京農學院與平谷區聯合建設的甘薯育苗農場,來自北京農學院的師生將經過脫毒處理的甘薯種薯碼放在苗床上育苗。師生們採用新式的冷床育苗技術,讓種薯在塑料大棚裏發芽,來供應今春北京平谷及周邊上萬畝甘薯種植需求。

在順義區趙全營鎮,溫室內的種苗青翠欲滴,當地採用色板誘殺、防蟲網等綠色技術防病蟲害。

順義區農業技術綜合服務中心蔬菜科科長孫桂芝稱:“預計春季能夠提供優質瓜菜種苗3000萬株以上,主要包括番茄、黃瓜、生菜、甘藍和西甜瓜等,可以滿足春耕種苗的需求。”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各地“千方百計”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進行 田間地頭描繪農業現代化好風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