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落煥新、“村BA”火熱……多業態融合發展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0:16:12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0:16: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日前召開的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提出,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形成新的增長點;發展壯大特色産業,增強內生發展動力。

如何引領縣域經濟走出一條加速發展的新路徑?如何向山水資源要産業?我們接下來先去看看山西左權的“崛起”之路。

山西左權老井村裏的二蠻叔,76歲,種了一輩子地,竟在遲暮之年開啟了他人生事業的“第二春”——當模特;還有村裏的老王頭,他的燒烤店雖然才開了一年,但是已經成了當地燒烤致富的“傳説”。

老井村是上世紀80年代電影《老井》的主要取景地之一,曾是缺水、貧窮、落後的代名詞。如今,村裏舊貌換新顏,新近建成投運的老井寫生驛站開業不到一週已經接待了兩批美術院校的師生。村裏昔日打的幾口老井仍在,房屋保留了舊時的模樣,原汁原味。村子裏因地制宜改造增設了餐吧等設施場所,布設了吳天明電影藝術館、藝術家工作室等……處在大山深處的老井村煥發出新活力,吸引著越來越多藝術院校師生的目光。

全國各地的學生一茬一茬地來,12個國家的水彩藝術名家也大老遠跑來找靈感。

不僅是老井,在左權這片紅色老區,山村田野之中,藝術氣息正撲面而來。近年來,左權依託古村落和電影文化旅遊資源,以包括老井在內的三個小山村為中心,打造三個寫生片區,讓周圍的60多個村都繞著它們轉起來。小院兒改民宿,農民變老闆,種莊稼變成了“種風景”。一條“山水—寫生—消費”的産業鏈條不僅讓二蠻叔和老王頭們在遲暮之年轉動了命運的齒輪,還讓在外闖蕩的山西年輕人有了“回家”的理由。三月還在寫生的小范同學六月就在基地入了職,不愛説話的偉紅找了臺咖啡機器人當“嘴替”,她愛文藝的兒子當上了文創店店長。4個鄉鎮、18個村,500多口人在家門口就了業。原本只有50個常住人口的老井村,不到一年時間又回來了50人。

安徽黃山:國際“村BA”火熱進行 古村好看又好玩

不僅要鼓起農民的“錢袋子”,還要豐富他們的文化生活,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提出,要促進“村BA”“村超”“村晚”等群眾性文體活動健康發展。在這個3月,在安徽黃山的西溪南鎮,一場國際“村BA”正在火熱進行,讓春天裏的徽州古村落變得好看又好玩。

上午9時多,西溪南鎮芝篁村的球場上,加油聲歡呼聲此起彼伏,兩支籃球代表隊正在緊張對決。

自3月10日開賽以來,每個週末,在芝篁村都會有精彩的籃球比賽。參賽的球隊總共有18支,其中一支是來自荷蘭的羊角村籃球隊,這次“村BA”的首場比賽就是在羊角村籃球隊和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村籃球隊之間打響。

本地球隊則是來自黃山市三區四縣各鄉鎮的和美鄉村,隊員除了當地的村民之外,還有在這裡務工的人以及在村裏創業的“新農人”等。

“村BA”賽事將持續到4月中旬,豐富的賽事和當地優美的風景,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賽、遊覽。

位於黃山市徽州區的西溪南村是一座有著千年曆史的古村落。近年來,當地通過打造民宿、咖啡館、研學基地等方式,持續豐富鄉村業態,讓古村落好看又好玩。2023年,這個不到3平方公里的古村全年接待旅遊人數60多萬人次。今年,西溪南國際“村BA”的舉辦也為古村落的振興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村落煥新、“村BA”火熱……多業態融合發展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