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煥發新生機 為興邊富民注入新動能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16:07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16: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的關累港,西與緬甸隔江相望,南與老撾陸地相連,是雲南省唯一的國際水運港口,也是瀾滄江—湄公河上航運的關鍵樞紐。3月27日是全國首個水運邊民互市場,關累港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市場運營一週年。邊民互市也就是邊境小額貿易,與我們常見的一般貿易、來料進料加工貿易、出租貿易等都屬於我國外貿方式的一種。隨著關累港口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進出口貿易不斷擴大,古老的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正煥發新機,為沿邊地區興邊富民注入新動能。

記者來到關累港時,看不到昔日肩挑背扛的景象,一輛輛裝滿貨品的貨車停在交易區等待查驗。申報大廳內,來自周邊村寨合作社的邊民們正穿梭在各業務辦理窗口,為進出口貨物辦理通關手續。

動臘縣誼農邊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夢升稱:“我們主要把邊民個體組成整體、從零散變成團隊,解決邊民個體參與互市貿易過程中遇到交易難、成本高、收益小等問題。目前,共發展社員350余人,享受到了互市貿易紅利。”

動臘試驗區開投集團關累片區負責人王浩莊表示,他們積極推動“邊民互市+合作社”“邊民互市+互聯網”模式改革,協同海關部門從“硬體”與“軟體”方面共同發力,讓互市商品申報更快速、車輛進場更方便、商品通關更便捷。

一年來,關累港口岸邊民互市業務蓬勃發展,邊民互市貨物品種日益豐富,從初期的6種常見商品增加至目前的30多種,主要包括幹雜糧、水果幹、百貨等,而貨物品種還在不斷增加。

西雙版納海關駐關累辦事處口岸監管科副科長肖文華介紹,他們對特種車輛出口開展了更有針對性的監管,運用“提前申報+預約查驗”等通關便利措施,確保車輛隨到隨檢。

中老鐵路的運營通車有效助力了西雙版納州乃至整個沿邊地區的對外開放和社會經濟發展。同時,關累港水路運輸具有可運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材料,可直面緬甸、老撾、泰國三國點對點運輸等獨特優勢,在國際物流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有力推動國際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

西雙版納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關累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與貿易額分別大幅增長7.1倍和5.4倍,2024年初繼續保持強勁勢頭。截至今年3月26日,關累港口岸邊民互市貿易市場進出口貨運量為8204噸、貿易額1.14億元,佔關累港口岸進出口貿易約一成。

西雙版納海關副關長李軍稱:“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支持口岸綜合碼頭、海關監管場所規劃建設,推進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路’與中老鐵路、昆曼公路有序銜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服務‘一帶一路’和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煥發新生機 為興邊富民注入新動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