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走進“蘋果之鄉” 支招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09:12
中國新聞網 | 2024年03月28日 20:09:12
原標題:臺商走進“蘋果之鄉” 支招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
正在加載

  中新網鄭州3月28日電 題:臺商走進“蘋果之鄉” 支招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

  作者 王宇

  吃著大蘋果,逛著函谷關,讀著《道德經》,會是什麼感覺?近日,40余名臺商應邀走進河南三門峽靈寶市,觀摩當地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産業發展情況,並進行合作洽談。

  靈寶地處北緯34度的黃土高原東部,光照和溫濕度適宜蘋果生長,是中國蘋果最佳適生區之一,自1921年引進蘋果栽植以來,已有百餘年曆史,有“蘋果之鄉”之稱。位於靈寶的函谷關,被認為是中國道家學派創始人老子著述《道德經》之地。

  作為觀摩團成員之一,鄭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監事長王正柱告訴中新網記者,此次靈寶之行一是仰慕“道家之源”地,二是想尋找一些合作機遇。

  王正柱自幼生活在台灣,14年前他和妻子在大陸尋根時發現了商機,決定投資河南。目前,他已在河南投資建設了多家以現代農業循環經濟開發為主體的工廠。

  “我祖籍江西,我妻子祖籍河南,一個是魚米之鄉,一個是産糧大省,都和糧食有很大關係。”王正柱在大陸尋根時發現,一些農田因長期使用化肥土壤結構已經發生變化,有機質含量偏低,他認為幫助種植戶改善土壤環境就是一個很好的商機。

  在王正柱看來,河南作為農業大省具有很多投資優勢,在大陸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臺商應該抓住這個機遇,“綠色無公害水果和蔬菜越來越受歡迎,這也是未來的一個方向”。

  “農業需要科技支撐,未來會有很多機遇”。此次靈寶之行,王正柱與當地一家農業科技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

  在一家果業加工廠,臺商們目睹了靈寶蘋果分類加工的過程:蘋果在“走”上傳送帶接受檢查時,會被拍下42張“照片”,其重量、大小、色澤、酸度、糖度都會被智慧識別。

  品嘗完靈寶蘋果,長期從事文化産業投資與研究的臺商黃曼樺讚不絕口。她説,在港澳臺地區,許多老廚師都會賦予一道拿手菜以文化內涵,從而擁有很多老擁躉,“靈寶蘋果也可以與老子文化相結合,打造出一些特色産品,如蘋果菜、蘋果甜點之類,或許可以吸引更多年輕粉絲”。

  臺商林啟進一直關注大陸鄉村振興方面的發展,曾在多個城市做過相關調研。

  “變廢為寶很重要。”林啟進表示,目前大陸農村有一些好東西未被重視。他舉例稱,山茱萸有許多藥用功效,其籽仁可以製成山茱萸籽油,但在一些地方被農戶當作廢物處理掉了,很可惜。

  他建議,鄉村振興應多注重開發地方特色,要注重品牌塑造與推廣,要與文旅融合同步進行。

  全程參與活動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林易陞表示,兩岸傳統文化一脈相承,靈寶的老子文化增進了“兩岸一家親”的情感認同。大陸的鄉村振興和文旅融合需要更多臺胞參與其中,他將發揮人脈優勢、資源優勢,帶動更多的臺商臺胞到大陸觀光考察,交流洽談,投資興業。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臺商走進“蘋果之鄉” 支招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