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調研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增強信心決心 保持戰略定力 乘勢而上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

來源:湖南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5:08:02
湖南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5:08:02
原標題:增強信心決心 保持戰略定力乘勢而上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
正在加載

  湖南日報3月27日訊(全媒體記者 劉燕娟 張璐)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沈曉明專題調研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增強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乘勢而上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

  沈曉明來到長沙學院、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湖南藝術職業學院,實地察看了全媒體中心實驗室、XR演播區、湖南廣播電視臺節目生産基地、全媒體實訓室等,詳細了解學院發展、專業佈局、校企合作、以新技術助推人才培養與文化産業深度融合等情況,指出要深化産教融合,推動校企合作向資源集約型發展,鼓勵更多行業專業技術人才進校授課,打造特色鮮明的應用型高校。

  走進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沈曉明考察了樂田智作9號棚、馬欄山視頻超算中心、聚恒科技園、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國家廣電總局重點實驗室、萬興科技大模型研發中心,詳細了解節目生産全流程、軟硬體研發、超算和大模型賦能音視頻産業發展、動漫産業集聚和創新平臺研發應用等情況,並在明和光電察看了智慧化裝備,了解舞臺機械、藝術燈光等文旅裝備創新研發情況。他指出,要充分發揮頭部企業帶動作用,招引更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上下游企業和資源要素集聚湖南,進一步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國産化替代,並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打造永不落幕的音視頻裝備展。

  座談會上,在聽取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相關領域的企業、專家代表發言後,沈曉明指出,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是湖南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擔當新時代文化使命的實踐路徑,也是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採取的一項重大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高度重視、寄予厚望,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是對湖南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的最大動力,也為我們做好相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為新的起點,咬住目標不放鬆,把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各項任務落細落實。

  沈曉明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強化重點攻堅,推動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突出産業培育和産業集聚這個重中之重,謀劃好重點産業項目,實施好産業鏈精準招商,著力培育壯大骨幹文化企業,用好馬欄山這個品牌,發揮其在長沙市乃至全省文化科技企業中的作用。抓住核心技術攻關這個“牛鼻子”,著眼産業發展需求,充分依託湖南科教資源優勢協同攻關,著力提高創新平臺能級,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鼓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加強算力、算料等基礎設施建設,激活風險投資和創業投資機制。用好改革創新這個關鍵一招,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統一,深入學習運用國內外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經典案例和成功經驗,在開放中謀發展,吸引人才和技術集聚湖南,並通過科技賦能推動中國文化和湖湘文化走出去,進一步完善文化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扛起文化傳承發展這個責任使命,弘揚好歷史文化,傳承好革命文化,建設好現代文化,不斷增強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底氣。強化人才隊伍建設這個戰略支撐,紮實做好引才育才、用才成才、愛才留才等工作,深化産教融合培養人才,營造創新創造創業的良好氛圍,健全人才評價體系和利益聯結機制。

  沈曉明指出,要加強組織保障,強化工作推進機制、政策支撐和意識形態安全底線,凝聚推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強大合力。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文化和科技融合領域企業發展,宣傳文化部門要加強指導和支持,協同相關部門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務,為各類文化和科技融合企業創造更為有利的發展條件。

  省領導吳桂英、楊浩東、秦國文、周海兵參加有關活動。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沈曉明調研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增強信心決心 保持戰略定力 乘勢而上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