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迷信海外“網紅神藥” 注意海淘藥品安全風險

來源:經濟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7:37:06
經濟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7:37:06
原標題:海淘“網紅神藥”需謹慎
正在加載

  近日,某國外知名藥企表示,有部分服用該公司生産的含有紅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費者,近期出現腎臟疾病等病症引發的症狀。公司決定對含有相關成分的3款産品進行召回。這也再一次警示消費者切勿迷信海外“網紅神藥”,注意海淘保健品或藥品的安全風險。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養生,相關保健品和藥品市場不斷壯大。與此同時,在部分電商平臺、網絡紅人和熟人朋友的宣傳“種草”下,一些消費者覺得國外食品藥品監管體系更嚴密,對海淘的保健品、藥品更信賴。

  但自行購買使用海外産品的安全風險並不小。無論是保健品還是藥品,對存儲、運輸和保存條件都有一定要求,而海淘産品經常需要跨境運輸,運輸時間較長,普通物流和快遞難以達到相關條件,在此過程中,保健品、藥品發生變質往往難以察覺。

  另外,海淘産品一般沒有中文説明書。由於語言不通,不少消費者看不懂成分、使用禁忌、用法用量、注意事項等關鍵信息,僅憑相關平臺客服的介紹就拿來用,可能會出現使用不當的情況。

  其實,與國內生産的保健品和藥品相比,許多海外保健品和藥品在成分上並沒有什麼特殊或創新之處。不少相同成分和功效的國産保健品及藥品,在穩定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已超過國際標準,大可不必海淘海外産品。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海外“網紅神藥”中還含有高風險成分,在國內正規渠道是禁止銷售的。通過非正規渠道進口的産品,一旦發生問題,消費者會陷入維權困難、無法溯源追責的困境。

  當然,也有一些進口保健品和藥品在國外有不錯的口碑和效果,但是否適應中國人體質仍未可知。目前,從官方渠道進入國內市場的保健品和藥品,會受到國家藥監部門嚴密監管,還會定期監測不良反應等情況,如發現問題,需要召回不合格産品。

  作為消費者,應培養不迷信不盲從的消費觀念,堅持從個人實際需要出發理性消費。相關部門應強化對跨境電商平臺的管理,引導平臺企業壓實主體責任,對於跨境商品,特別是跨境保健品和藥品要選擇正規的品牌授權渠道進口,確保商品符合國家的質量和安全標準。電商平臺在跨境保健品和藥品的宣傳上要真實完整,不誇大功效,不給消費者以不合理的預期,同時要做好信息同步和售後服務。一旦海外品牌出現問題,平臺要同步通知國內消費者,並積極協助消費者做好維權工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切勿迷信海外“網紅神藥” 注意海淘藥品安全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