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助力生態環境改善 我國多措並舉擦亮高質量發展底色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15:03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4:15: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生態環境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公佈第二批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城市名單,共涉及19個城市,將著力構建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體系。

這19個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城市分別是,河北省邢臺市,山西省呂梁市,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浙江省湖州市,山東省東營市、濟寧市,河南省洛陽市、鶴壁市,湖北省武漢市,四川省資陽市,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甘肅省蘭州市、定西市,青海省西寧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哈密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第八師石河子市。

2023年3月,我國公佈了首批19個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城市名單,涉及晉城、鄭州、銀川等城市。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大多數污水處理廠的出水水質已經可以滿足常見魚類穩定生長的要求,但污水的再生利用水平卻不高。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是在重點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入海口、支流入幹流處等關鍵節點,對處理達標後的排水進一步凈化改善,統籌用於生産、生態、生活的污水資源化利用模式。

生態環境部:科技“賦能” 助力生態環境改善

記者從3月27日召開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生態環境部聚焦影響環境質量的關鍵科學問題,組織實施重大科技項目攻關,一批環境問題的研究治理已經取得重大突破。

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共建有40個重點實驗室、38個工程技術中心、7個科學觀測研究站,它們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水、氣、土、生態、核安全等生態環境重點領域。

在這些項目中,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已突破大氣重污染成因機理、影響評估、決策支撐等關鍵技術,全面查清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重污染的來源和成因,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突破了源頭污染治理、河湖生態修復、監控預警、飲用水安全保障等關鍵技術難題;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系統診斷了長江水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及其成因機理,構建了水環境精準溯源和系統治理技術。

為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能,生態環境部組織實施百城千縣萬名專家生態環境科技幫扶行動,近年已向京津冀、長江、黃河、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流域派駐了130多個專家團隊,深入開展“一市一策”,駐點跟蹤研究和技術幫扶指導,助力地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環境部:推進解決京津冀複合污染治理科技瓶頸

記者從3月27日召開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生態環境部正在&&制定推進“科技創新2030—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項目,以解決制約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區域複合污染治理的科技瓶頸。

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瞄準2030科技創新戰略目標,以京津冀可持續發展重大需求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突破多介質複合污染治理難題為主攻方向。

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司長王志斌稱:“重點開展空地一體化環境感知與智慧研判、工業聚集區減污降碳協同控制、農業農村地區環境質量改善、都市區環境及健康風險控制、區域生態系統調控與環境增容、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系統治理與綠色發展等任務研究,在京津冀開展綜合示範。”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賦能”助力生態環境改善 我國多措並舉擦亮高質量發展底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