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鼓催徵拼開局丨向西開放 新疆旅遊打開發展新空間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3月28日 20:55:52
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3月28日 20:55:52
原標題:擊鼓催徵拼開局丨向西開放 新疆旅遊打開發展新空間
正在加載

  3月底,新疆正是乍暖還寒之時,不少地方冰雪尚未完全消融,旅遊的“早春”卻搶先到來。在朵朵“報春花”中,面向中亞國家的出入境旅遊是最惹人喜愛的一朵。近年來,中亞各國已成為中國入境旅遊增長最快和最具潛力的區域之一,中國也成為中亞各國旅遊市場的主要客源國。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中國新疆,正乘著國家向西開放的東風,躍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雙向奔赴迎“早春”

  今年春天,是程緒龍近年來最繁忙的一個春天。

  程緒龍是新疆春秋之旅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按照傳統的旅遊淡旺季來説,3月應該是相對清閒的時候,但今年完全不一樣,春節後他幾乎沒什麼空閒,組織疆內遊、國內遊、出境遊……一通忙下來,馬上又要出國了。

  “這個月28號我要去阿拉木圖,然後去塔什幹。”3月24日,在首屆新疆旅行商採購大會上,程緒龍告訴記者,本次大會春秋之旅旅行社和景區、酒店、客運車隊等簽了一大批協議,他的公司在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都設立了分公司,今年將在中亞五國旅遊市場上大展身手,“我們今年的目標是送1萬名中國遊客到中亞五國旅遊。去年是近3000人次,今年大環境更好,我們也準備得更充分。”

  這個春天,不少新疆旅遊業內人士把發展目光投向中亞五國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3月下旬,烏魯木齊市迎來出入境旅遊熱潮。新疆西域國際旅行社、新疆邊疆國際旅行社等相繼迎來商貿旅遊團,新疆大西部國際旅行社3月中下旬已組織3個出境旅遊團前往哈薩克斯坦。

  隨著天氣轉暖,中國新疆和中亞各國之間遊客的“雙向奔赴”將持續升溫,營造出令人欣喜的“早春”。

  合作打開新空間

  “雖然中國新疆·中亞旅遊合作聯盟的國外旅行商沒能來參加首屆新疆旅行商採購大會,但我們已經把疆內外今年新推出的旅遊産品、旅遊線路等發送給他們。現在,各種交流已全面展開。”自治區旅行社協會會長吳鋒説。首屆新疆旅行商採購大會由自治區旅行社協會及中國新疆·中亞旅遊合作聯盟主辦,而中國新疆·中亞旅遊合作聯盟是由該協會&&,聯手中亞五國文化和旅遊行業協會、企業于2023年6月成立的。

  相互往來,舉辦座談會和推介會,研究制定旅遊線路和産品,互送遊客……雖然成立時間還不到一年,可該聯盟各項活動已開展得有聲有色。“聯盟是中國新疆和中亞五國旅遊企業之間互相宣傳推廣旅遊資源、實現遊客互送、加強行業研究的平臺,將為政府部門提供準確的行業資訊和建議,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吳鋒説。

  中國新疆·中亞旅遊合作聯盟發展風生水起,和新疆旅遊不斷加大開放力度,實現高質量發展密不可分。

  中國新疆和中亞各國山水相連、民心相通。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和中亞國家在雙邊和多邊框架下的旅遊領域合作穩步向前發展,人員往來不斷增長,合作深度廣度持續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合作交流格局。特別是2023年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辦後,新疆認真落實峰會成果,持續加強和中亞各國間的文化旅遊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務實成果。

  2023年,新疆有關方面先後在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活動;組團赴哈薩克斯坦等國,和當地旅遊企業座談溝通、建立合作聯絡,推出了一批“中國新疆+中亞”旅遊新線路新産品;新疆旅行社迅速行動起來,組織出境遊旅行團,讓更多中國遊客出遊中亞五國。中亞五國頻頻組團來疆,參加了第六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美好中國發現中國之旅”、首屆新疆國際旅遊攝影大會等活動。

  今年2月,哈薩克斯坦代表團還在新疆舉辦旅遊潛力推介會和資源對接會。多家哈薩克斯坦旅遊企業遠道而來參加對接會,新疆旅遊企業踴躍對接,可容納300人的會場座無虛席,連續3次臨時增加椅子,兩國旅遊企業的合作熱情可見一斑。

  相向而行贏未來

  多層次多領域高頻次的文化旅遊交流活動,推動中國新疆和中亞國家的旅遊交流合作等機制更為完善,相向而行的步伐更加穩健。

  2023年,新疆累計接待入境遊客約353萬人次,其中中亞國家入境遊客182.1萬人次,哈薩克斯坦入境遊客170.8萬人次。同時,2023年前往哈薩克斯坦的中國遊客創歷史新高。“中亞是中國入境旅遊增長最快和最具潛力的區域之一,中國也是中亞地區旅遊市場的主要客源國,雙方旅遊資源互補性強、發展潛力巨大。”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産業發展處處長湯文表示,隨著落地免簽等利好政策實施,中亞國家在中國出境旅遊市場中所佔份額不斷增長,旅遊熱度持續走高,已成為中國新疆乃至國內其他省份遊客出境遊的優選之地。

  今年,新疆將繼續加大旅遊開放力度,在支持旅行社、企業等開拓中亞旅遊市場的同時,吸引鼓勵中亞國家旅遊企業來疆投資興業,實現合作共贏,支持創建邊境旅遊試驗區和跨境旅遊合作區。同時,進一步豐富旅遊産品供給——優化升級中國新疆文化旅遊産業投融資服務平臺,實施更多優質文旅項目,帶動新疆旅遊産業提檔升級;聯合中亞國家打造跨境旅遊線路,研究開行國際旅遊列車等。將以中國“哈薩克斯坦旅遊年”以及“新疆是個好地方”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活動等為重點,創新旅遊宣介方式,大力開展文化和旅遊宣傳推介。“我們還將持續優化旅遊市場環境,完善旅遊綜合服務,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擦亮‘新疆是個好地方’名片,努力打造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吸引更多中亞遊客來到新疆、了解新疆、愛上新疆。”湯文説。

  錨定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新疆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正打開更為高遠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亞各國遊客對新疆的商貿遊、醫療康養遊、研學遊等有濃厚興趣,我們計劃4月底邀請中國新疆·中亞旅遊合作聯盟的中亞各國骨幹成員來新疆實地踩線,開發更多具有市場吸引力的産品,擴大合作交流範圍。”吳鋒説。

  去年,新疆春秋之旅旅行社發往中亞國家的旅行團中,八成遊客來自疆外。程緒龍説:“如今,中國遊客前往中亞國家旅遊的熱情高漲,我們設計了‘疆內遊+出境遊’的多種線路産品。”去年,他有半年時間是在中亞各國度過的,今年將會更長。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擊鼓催徵拼開局丨向西開放 新疆旅遊打開發展新空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