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節約用水條例》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10:07
央視網 | 2024年03月28日 16:10: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28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副部長李良生在會上介紹,在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由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于3月20日正式公佈,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

《條例》共六章五十二條,主要規定以下內容:一是明確節水工作應當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建立政府主導、各方協同、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節水機制。二是加強用水管理。編制節水規劃,制定用水定額,對年度用水實行總量控制,對重點用水單位實行計劃用水管理,用水實行計量收費等。三是完善節水措施。包括積極發展節水型農業,發展節水灌溉等;要求工業企業採用先進、適用節水技術、工藝和設備;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將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等。四是強化保障和監督。包括健全農業用水精準補貼機制和節水獎勵機制,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節水項目的融資支持力度,鼓勵發展節水服務産業,支持開展水權交易,實行節水責任制和節水考核評價制度等。五是對違法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

李良生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水思路和關於治水重要論述精神,組織好《條例》學習宣傳,完善配套規定,加強協同配合,強化用水監管,鼓勵和支持節水産業發展,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利部:《節約用水條例》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