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生産、消費、進出口形勢怎麼看?國新辦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關切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00:23:01
新華網 | 2024年03月27日 00:23:01
原標題:我國生産、消費、進出口形勢怎麼看?國新辦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關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我國生産、消費、進出口形勢怎麼看?國新辦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關切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唐詩凝

  3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介紹近期生産、消費、進出口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16類限額以上單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實現正增長,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增加值同比增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生産、消費、進出口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並回應外界關切。

  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介紹,今年前2個月,我國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4.6%,其中16類限額以上單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實現正增長。其中,通訊器材零售額同比增長16.2%;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8.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單位的家電、傢具和建材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5.7%、4.6%和2.1%。此外,餐飲和旅遊等服務消費活力增強,數字和綠色等新型消費蓬勃發展。

  “這些新動能和新亮點將為全年消費帶來更大的增長空間。”郭婷婷説,隨著各項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支撐消費增長勢頭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多,消費增長的內生動力也在持續增強,新潛能不斷釋放。我國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近日,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受到各方關注。郭婷婷説,目前商務部正在抓緊研究細化舉措,在充分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前提下,推動汽車換“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節能型汽車銷售佔比;推動家電換“智”,促進家電消費向智慧化、綠色化、低碳化方向發展;推動家裝廚衛“煥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實施舊房裝修和局部改造。

  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

  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説,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6.61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在當前國際市場低迷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振奮人心。

  如何看待今後一個時期的外貿形勢?郭婷婷説,中國外貿基礎好、韌性強、活力足。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外貿面臨的外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外需恢復勢頭依然不穩,多個國際組織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低於歷史平均水平。世界銀行預計,全球貿易增速僅為疫情前10年平均增速的一半。地緣衝突、“超級大選年”等都帶來更多變數。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升級,嚴重干擾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給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帶來了干擾和障礙。

  “今年全力實現外貿質升量穩的任務目標,重點就是培育新動能、拓展新增長點。”郭婷婷説,將聚焦供應鏈全流程,與有意願的貿易夥伴深化從原材料、半成品到製成品的全鏈條、系統性合作。聚焦加工貿易,落實好關於提升加工貿易發展水平的各項政策舉措。推動貿易數字化、綠色化發展。拓展跨境電商出口,持續完善配套政策,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目前,我國海外倉已經超過2500個。

  《上海東方樞紐國際商務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獲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實施封關運行;海南自貿港建設正為2025年年底前啟動全島封關運行做準備……王令浚説,海關將持續圍繞支持開放平臺建設,支持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業態發展,大力開展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激發外貿新動能、塑造外貿新優勢。

  鞏固增強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今年前2個月,我國工業生産情況如何?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介紹了一組數據——

  從行業看,超九成工業大類保持增長,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增加值同比增長;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拉動作用顯著;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扭轉了2022年4月份以來低迷態勢。從地區看,工業大省帶動作用明顯,31個省份中有29個實現同比增長,10個工業大省均保持增長;20個工業大市中,15個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從産品看,近七成主要工業産品産量實現同比增長。新興産業領域部分産品保持高速增長,如充電樁、單晶硅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1.8%和65.5%。

  如何鞏固增強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趙志國説,投資上,加快落實大規模設備更新等政策,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消費上,持續實施製造業“三品”行動,以供給優化促進消費升級;積極發掘智慧家居、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出口上,搶抓全球電子行業回暖、裝備需求上升等機遇,開拓海外市場,拓展中間品貿易。

  今年1至2月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當前,新質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談及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趙志國説,將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升級,鞏固提升新能源汽車、核電裝備等重點産業競爭力,推進智慧網聯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技術創新和規模化發展,前瞻佈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未來産業。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生産、消費、進出口形勢怎麼看?國新辦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關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